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新住民,新力量06篇
03:00
4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貝素娟:大家好,我叫素娟,我是來自印尼。以前主任都是鼓勵我們,我們以前都是很低調、害羞,我對自己沒信心,都說我不會,後來的不斷的培訓,我是覺得人不是自己說我不行,你沒試、沒有踏出來,真的不知道。
陳千加:我是善牧基金會,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中心的主任-陳千加,其實,從洋甘菊的志工成長團這群姊妹裡面,看到他們很多扎根、強韌的力量。而且我覺得會看是...不只是姊妹他們自己的變化,她能夠帶動她的家庭成員,怎麼樣去認同我們的服務。因為,我們自己在做這些工作,我們會很知道的是,今天只有姊妹的成長跟改變是不夠的,她要怎麼要是可以推己及人之外,她在她家其實也是可以有改變。我覺得是我們從我們接觸的洋甘菊志工成長團裡面,是可以看到這樣子的變化。 
 
決心把台灣視為自己的故鄉,渴望得到認同與公平對待。台灣媳婦、台灣第一位新住民立委-林麗嬋分享:「改變」猶如新住民姐妹生命的本質,卻也為我們的土地注入豐沛的生命力。
 
林麗蟬:在台灣大概有53萬500多位的新住民,那其實,我發現在輔導這50幾萬,大概9成都是婦女比較多,她比台灣的婦女更自立,你如果協助她之後,她的自立程度來講 ...就比我們一般很需要投入支持的婦女,她們的自主性來的更快。
陳千加:當然我覺得新住民本身他們的一個身分,他們相對是有那麼敏銳跟機會去關注到其他同鄉的需要是什麼。所以,我剛剛有講到我們的那個洋甘菊志工成長團,其實我們裡面有一個關懷組。其實這個東西主要是讓我們的這群媽媽們,他們有透過一些志工的訓練,包含同理心的訓練、或者是一些福利資源的認識、建立關係 ...等等,然後,讓他們可能是用分組的方式,就會去到其他的新住民家庭去做關懷訪視。
貝素娟:我最先是陪社工去關懷一些姐妹,第一是翻譯,第二是...「同鄉,有人關懷我!」其實,我來之前什麼是「志工」都沒有這個字耶!沒有這名稱,沒有這東西。如果我沒有來台灣也沒有這個舞台。我們當志工的,要給人家看起來不是壞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