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新住民,新力量05篇
03:00
0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曾萍華:我來台灣已經21年了,以前我剛來,雖然我很少出去,但偶爾我出去、有時後跟我婆婆出去,她們會問我婆婆:「ㄟ!你是多少錢娶過來?」那聽了很不舒服,我們不是東西,是人!為什麼她要問多少錢?
 
一個心靈上永遠的異鄉人,注定只能是一個局外人?雖說有句話叫「入境隨俗」,但南洋台灣姐妹會志工-胡頎、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理事長-林麗嬋認為,在尊重不同文化的觀點下,新住民嫁來台灣後的心境轉變,以及面對新文化的衝擊,值得更多人共同關心。
 
胡頎:我們的教育背景會覺得多元是重要的、人權是重要的,可是有的時候,這些觀念對我們來說是空的,也就是說,我們只有一個抽象的人權概念或多元文化概念,或要尊重什麼的概念,可是,到底這些東西實際落實到生活裡面是什麼樣子?因為,我們接觸的實在太不多元了(笑),有的時候,有人來參加姐妹會的活動,你會想他會非常的開放,可是開放的同時,她會跟你講她家的菲傭多糟糕,就是你會想像 ... 她知道她應該要多元開放,可是在實際落實到生活裡面,有些東西會轉不過來。
林麗蟬:比如說,我以前跟一些長輩在聊,一兩年了,很多新住民都進入社區做服務,可是社區的長輩還是會不小心就會說 ... 比如說,我們明天要辦大型活動,我們的志工大姐們就會說:「你明天叫你們那幾個外勞來幫忙。」但,我就會跟這些大姐說:「他們不太喜歡人家叫他外勞,因為,他們是嫁過來的,你可以叫他的名字。」其實長輩是可以做接受的。我覺得族群只有互相欣賞達到雙贏,甚至大家都贏。
 
當新住民的生命能量,開始在台灣相互激盪、交錯,也讓我們得以窺見豐富的文化源流。
 
胡頎:其實姐妹們很需要情感的支援或者是有些前輩的經驗或意見,這些東西,有的時候不是你去問移民署或社工之類的人可以給的,怎麼樣加強在地的資源、連結,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如果能的話,還蠻希望把這塊給做好。因為,這裡幾乎是沒有任何的利益問題,所以,你就是很單純的去學習、真誠的跟人互動,在這互動之間,你就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生命、可能的狀態。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