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再訪寶島義工團-持續熱情篇
03:00
0

【台灣幸福進行曲】老朋友,新故事,我們是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震出了一個「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時隔19年,傷痛已遠,人事卻沒有全非。2010年後,隔了八年再訪寶島義工團,依然沒有固定辦公室。哪裡需要幫助就往那裡去的移動力,讓他們蓋房子的技術跟幫助人的熱情一樣,越燒越精煉。

理事長王忠正:那時候發現台灣非常多弱勢家庭,包含一些低收戶,或是一些邊緣戶。他們的房子已經老舊或是本身沒有一個居住的地方,所以那時候就持續一直蓋下去,一直蓋到現在。其實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我們對於公安的重視,然後還有一個就是說我們的工法的精進,讓我們的施工更快速,材料統一,讓我們的成本也更節省。

人家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理事長王忠正說:寶島義工團的成員,正是來自全省各地的臭皮匠。而從事鐵工的波爸,嚴然是裡面的諸葛亮,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傳授建築的專業功力。

波爸:寶島也是算沒有什麼名聲啦,就幾個人的組合起來,以前我們是專做那個木頭戶。比較好做

理事長王忠正:早期的話,我們那個在蓋的過程中,其實房子是沒有經過設計師去做格局的規劃的,就是可能個案負責人,我手上畫一畫就開始執行了。後來我們這幾年都是有專業的設計師協助我們畫圖, 所以現在看起來房子,也許他是組合屋、鐵皮屋,可是你看起來他就是很美觀,安全性也是很好。

原是門外漢的王忠正,現在談起「蓋房子」頭頭是道。單調的辦公室生活,因為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把他變成一位願意付出的「暖男」,同時也貢獻勞力的「壯丁」。

理事長:男人當超人用,女人呢,要當男人用。以前的口號是這樣,其實,我就是一般上班族阿,其實在寶島就是在做中學、學中做,那就算你沒有相關的專業,你在現場協助專業師傅那也是盡一份力,在過程中你也可以學到,可能水電、木工、鐵工各方面的專長。

做伙起一間厝,厚愛住在這裡,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