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再訪胖卡數位陪伴篇
03:00
0

【台灣幸福進行曲】 鄉民電腦課上好上滿,胖卡94狂

輛不賣餐,一心想弭平城鄉數位落差的胖卡車,2008年創立,十年下來,跑過四百個單位,教過電腦課的場次更超過一千五百場,這輛用數位翻轉爺奶人生,也教非營利組織數位應用的行動電腦教室,就是「胖卡計劃」。

哲昀:我是胖卡的專案經理,哲昀。就剛好十年前、我就畢了業去台北的公司上班,我的老家在屏東。那時候朋友就丟訊息問我:「哲昀,有沒有認識屏東人會寫點程式、願意回去屏東做事情?」我就想了三秒:「我」,我就回來了。

曾經是宅男的莊哲昀,怎麼也沒想到,這輛胖卡車,不僅載著他回到南部家鄉,還載著他在人生中轉了一個大彎,從面對冰冷螢幕的工程師,變成面對熱情鄉親的電腦老師、數位達人。

哲昀:過去大家是談數位落差,而我們現在在談的其實是數位培力、增能,甚至我們後來談的是數位的陪伴,有時候進去社區,兩個小時的會,最後十分鐘才是講重點,但是你前面要先聽他們最近在做什麼事情、聽他抱怨,或是我進去組織都跟社工講:「我是來聽你抱怨的,請跟我抱怨你的工作。」我們才能夠從中去找到可以介入的點。

哲昀深刻明白,教上網教修圖只是入門課,更艱深的系統優化、資料分析,甚至行銷募資的進階課,讓社福單位全面進化升級,這才是胖卡的價值所在。

哲昀:胖卡是一直很專注去處理社服團體的,這個族群很湊巧的並沒有相對應的資源去挹注給這些人。比如說,之前在台中有一個單位做送餐,他們一天要送800個便當,可是很尷尬的是他們的便當有一半以上是特殊的便當,那個邏輯很多都是建在人的腦袋裡面。他的菜單到最後只是一個合併列印,讓那個excel協助判斷800個便當裡面哪些菜可以吃、那些不能吃,不能吃就換掉。我覺得重要的事情是你必須知道資料的邏輯、資訊的邏輯,因為,電腦跟人腦是很不一樣的處理的方式~

胖卡在走,支持的夥伴要有!這條電腦牽起的線,胖卡數位行動車足跡已經可以繞台灣好幾圈,這群有心的宅男,用數位作公益,讓科技更有溫度!

用數位工具創造社會影響力,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