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再訪胖卡回家功課篇
03:00
0

【台灣幸福進行曲】 鄉民電腦課上好上滿,胖卡94狂

哲昀:從報告中可以看到一個更明顯的案例……

台上的老師一步一步示範電腦步驟,同學們目不轉睛盯著螢幕,加上教室外頭停著一輛黃色胖卡車,這樣的畫面,彷彿似曾相識~

哲昀:像今天的課程,有的單位今天才開始用粉絲團,甚至我給他們上次上課的作業是:「請把你們的打卡地標跟粉絲團結合在一起」,第二個功課「請分析你的粉絲團發文類型跟時間」,什麼樣是你的粉絲最容易接觸到你訊息的時間?

第一次採訪胖卡數位車將近九年前,那時胖卡計畫才剛啟動一年,這些年胖卡默默在城鄉穿梭,採訪小組特別到高雄鳳山,直擊胖卡正在幫社福單位上電腦課,講課的莊哲昀老師很年輕,隨胖卡車四處上課的經驗卻很豐富。課後還有工作坊,要學員勤於練習。

佳玲:以往我們聽一聽課程回去之後就會把那個東西放下來,可是這個課程的安排很特別是,今天上完課,上完課之後會有一個工作坊,藉由作業的完成過程,你其實就是把老師講的東西內化到自己的心,那才會變成你的東西。從去年一路參加到現在,過程中,我覺得還蠻難熬、很艱苦,可是熬過之後,其實它有一點點柳暗花明的感覺。

在身心障礙機構服務的佳玲,已經是第二期學員,她說就算工作再忙,也要抽空來上課,學會電腦,利用它讓更多人認識社福單位。

哲昀:釐清問題跟尋找解法、導入解法,這三個過程絕對是痛苦的,而當你成功的把這個東西學起來,而且,用下去、人員更迭、胖卡不在時,這個東西會繼續留在組織裡面,我覺得那個成就感會非常的高。胖卡其實就是扮演一種蜜蜂的角色,把這個單位的花粉傳遞到下個單位,告訴他們:「ㄟ!那個單位做得不錯阿!你們可以學!」把know-how帶到下個單位去,我們的角色就是去串連各單位工作的點,希望讓他們更有效率的完成他們的工作。

就像蜜蜂傳遞花粉一般,胖卡計畫希望為每個NGO單位注入更多數位能力,做一個串連者,建構行動電腦教室,弭平數位落差。

用數位工具創造社會影響力,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