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邱顯智-回報篇
03:00
7

【台灣幸福進行曲】為弱勢發聲的草根律師-邱顯智

動輒幾萬元的律師費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而台灣有一群專為人權發聲的律師,不僅不收費,還主動協助辯護,邱顯智律師,正是其中之一。

我覺得律師跟當事人之間最寶貴的是什麼?就是信賴感。比如說,我們在「苑裡反風車」的時候,我們去幫農民、當地的居民辯護,你會發現 ... 他沒辦法給你律師費,但是,當我們要走的時候,你的腳邊都是一包菜,那個菜是重到你都舉不起來~

就是這股人情味,讓邱顯智深知,公平正義的價值,絕對不是用金錢來衡量。

有些當事人像鄭性澤,我自己也會跟他講一些我自己的事「怎麼辦,我擔心 ...,家裡的事、太太生下一個小孩之後還想要有第二個小孩,但是現在都 ... 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他就說:「那我來幫助你?(笑)」「要怎麼幫助?」他就說:「那就是他會念金剛經、心經,然後,迴向給我們。」結果,有一天太太就跟我講說:「有了耶!有第二個寶寶了。」然後,他就跟我說:「你叫鄭性澤不要再迴向了,不然生出第三個養不起。」

鄭性澤,坐了5231天的冤獄,出獄那天緊緊的抱住邱顯智相擁而泣,哭完眼淚擦一擦,邱律師的腳步仍不能停,因為他知道還有更多像這樣的冤案,還等著他去辯護。

像蕭明岳這個案件,每次我們都去台東看他,他關在台東泰源,他都抱著我哭到整個衣服濕掉,他有兩個女兒、我有兩個女兒,我的兩個女兒有時候在講故事、丟球或做一些我覺得「ㄟ,這是所謂的天倫之樂」的時候,有時候,我會覺得有一陣心酸。我女兒,我基本上也會跟他講說我在幹麻,也許他們現在不懂,但是以後可能會知道我們小時候去那個地方就是為了做這件事情。他可能會比較願意去感同身受或關心別人。

穿著黑白袍的邱顯智律師,正在走出一條暖黃的道路,讓冰冷的法律,多點溫暖的人情。

你投入到法律的行業裡面來,你選擇覺得有意義、值得付出的案件的話,我覺得你會不虛此行,你會有極大的悲傷,但是,你也會有巨大的快樂。那個巨大的快樂是建築在我們真的對某些人有做了一些事情,不管是關廠工人案或是鄭性澤案,在這些案件,即便成果很渺小,但是,對個人來講意義是非常重要的。

翻開未來的地圖,找自己的路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