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邱顯智-女權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為弱勢發聲的草根律師-邱顯智

嘉義竹崎鄉金獅村,整村望過去,沒有一間法律事務所,近年持續幫助弱勢打官司的邱顯智,卻是在這裡土生土長的律師。

我記得我阿嬤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住墓仔埔旁邊,我阿嬤就會常常去接濟他,或者是有工的時候就叫他來做。我印象非常深刻是因為每次去他家的時候,都是快黃昏的時候,我阿嬤帶著這些竹筍跟他講說:「這是我們多出來的,一定要給你。」我覺得真的也是阿嬤給我的影響,比較不會自掃門前雪,遇到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會想是不是需要幫忙。因為,我阿嬤就會說「這個人比較艱苦,我們可以幫個忙。」

善良的種子,從小就在邱顯智心中紮根,對抗不公不義的態度,成了灌溉他成長的養分。

我外婆在我國中的時候被一個飆車少年撞死,飆車少年還是一直否認,我媽媽就去請教律師,但是,他請教律師之後也沒有錢請律師,怎麼辦呢?就自己買書來寫狀紙。他說:「因為,對方否認,他怕對方脫產,所以,他要進行一個動作叫做『假扣押』。」 我印象非常深刻,是我這輩子聽過這個名詞。然後,他做假扣押的時候,村子裡面的人就跟他說:「沒有用,你不會成功,因為,你又不是律師。」結果,有一天,那個假扣押的裁定送到 ... 送到廟的時候,廟裡的人就說:「ㄟ,這是台中地方法院的公文封!」結果,到了我媽媽下班的時候,全部人把它打開(揭曉),哇!假扣押 ... 竟然准許假扣押!全部的人都快抱在一起。

現在已經是執業律師的邱顯智,每當為弱勢出庭辯護時,那律師袍彷彿是阿嬤跟媽媽為他穿上似的,只要一穿上,就是準備讓正義得以伸張 。

當初我媽媽自己在打官司的時候,真的真的非常辛苦、真的會瘋掉。你又遭受一個非常不正義的狀況, 但是,在這過程之中,我也覺得說 ... 你遇到不對的事情就是應該要一直努力的奮鬥。你必須要振作起來,不然的話,你如果倒了,那你的當事人怎麼辦?律師要擋在當事人前面耶!這不是開玩笑的!所以,基本上還是要能夠堅強起來。

翻開未來的地圖,找自己的路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