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江育誠-生命的卓越篇
03:00
5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有101種興趣-江育誠的人生第二春

有人退休學東西,是用來消磨時間;但也有人的學習,是為了出類拔萃。卸下總經理職務的江育誠,依然行程滿檔,立志要用一萬個小時,追回年輕時的畫家夢。

追求卓越這一件事情,相當重要。我把第一個小時到第500個小時的東西拿出來給人家看,我自己都看不下去。到了五千個小時以後,就是自我批判了。你除了工作,大概一天只能花兩個小時,對大部分的人都很難,365天都不間斷,一年也不過是700個小時,15年才可以做一萬個小時, 十五年每天花兩個小時,那是多大的修行。

退休後的江育誠,比以前更懂得珍惜時間,求知若渴的心,却從來不曾退休。

我每一次爬到七星山或者是大屯山的山上,一路的過程我就會會想說,台北這麼漂亮的後花園,這又不花錢,又可以的得到這麼多快樂,可是問題來了。每一次到了周末想要爬山就覺得好累好辛苦,那為什麼不學攝影?爬山的過程常常會碰到很多很多昆蟲,在拍昆蟲用的鏡頭不一樣,顯微鏡頭,就有附加價值了,我的生活比你們多了一面就是有一個科學的眼睛在幫我微觀。

懂得愈多的人,似乎離成功愈近,但從江育誠的身上我學習到,培養品格卓越的生命,或許更有意義。

曾經有一次世界級的腳踏車比賽,那個第一名的跟第二名的在終點線差不多一千公尺,第一名的去卡到一個小石子摔倒,他摔下來扛著那個腳踏車跑完,那個第二名的不敢超車,卓越。這個東西就很容易去形容第一跟卓越的差異了。

碰到任何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需要鍛鍊你就給你一些障礙,所以在我的生命裡面已經愈來愈少挫折,或者是頹喪,偶爾而已,但是它不會常駐我心。

翻開未來的地圖,找自己的路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