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江育誠-剎那即永恆篇
03:00
4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有101種興趣-江育誠的人生第二春

我第一個鐘應該是在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我爸爸壞掉的鐘我把它拿來,從此就一輩子離不了了,就很喜歡。

一個家頂多兩三個時鐘,而收藏家-江育誠位於台北淡水的工作室,琳瑯滿目的鐘錶擺在屋內各個角落。望著精密的齒輪,我們聽見時間的流動,也看到江育誠眼中不斷轉動的光與熱。

我修的時鐘大概都是一百年、兩百年之前的東西,你知道我在修理的過程,我可以跟一、兩百年年前,人家怎麼樣設計去產生互動,所以也許我走的那一天,我的生命是三個剎那,藉由時鐘來延長我的視野。

「一沙一世界」,那「一鐘會有一天堂」嗎?從收藏、研究到修復,江育誠的巧手把時鐘裏的古老記憶上緊發條,重新啟動起來。

我記得我幫一個教授,他說跑遍全台北市,沒有一個鐘錶行可以幫它修好,這是他爸爸跟他媽媽來台灣的第一個月的薪水共同買的,我去買了很多木頭,找了很多零件,他問我說要多少錢,我說不用錢,我把他的鐘修復,讓他恢復他對他父親的一個感情的聯繫,哪是金錢可以交代的。

從五十歲開始預備退休生活,超過十年的時間,江育誠持續有計畫的學習自己的興趣。拼命三郎的積極態度,從職場延續到人生下半場,期望每個瞬間都是永恆。

從地球的生命來看,我們的生命叫做剎那,真的是剎那而已,你第一個二十歲是拼命念書想要賺錢,然後賺錢賺了四十年,要享受的二十年,又扣掉十年是零件不好,只有十年。那我不曉得還有什麼形容詞,可以形容那十年怎麼讓它精彩。不管是音樂家、書法家、藝術家、美術家、雕刻,除了興趣的技巧以外,你的人生底蘊應該要很充實。就是多樣化,找幾個把它深入。

翻開未來的地圖 找自己的路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