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5篇
3:00
0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近20年致力於專業及高效能志工運用系統研發,台灣志願服務交流協會秘書長-黃淑芬,此次受邀擔任臺中花博志工諮詢顧問,強調「以國內外經驗為鑑」,厚實基礎,進而創造新價值。

黃淑芬:其實,對於我們臺灣而言,當我2009年時來籌組整個世運志工、擔任整個運用計畫的主持人時,我就已經開始參照國際比較重要的志工運用方法。31:26 所以,我取法的第一個就是雪梨奧運,把奧運當成志工的學習歷程,它讓志工也列出自己的學習計畫,我覺得這件事情讓我獲得新的啟發。我們過去會覺得志願服務好像都是把自己的能力付出去幫助別人,但是,當我們把這項志工的行為變成行動時,就會變成雙方互惠、彼此成長,也讓市民跟城市共同成長的見學或學習之旅,我覺得這很重要。

從臺灣走向世界,再從世界趨勢看見台灣軟實力,黃淑芬與志工們的故事還在繼續 …

黃淑芬:你知道當你在活動現場看到這群志工,志工其實跟我們沒有對價關係,他也沒有跟我們有契約關係,可是當一個任務交到他們身上時,他們願意全心投入,而且真的是不計代價的投入,也就是他在那個當下就是要把這個任務完成,就是他整個志願服務的意義之所在。所以,他們願意為了要去滿足到這群被服務對象的需求,他可能在事前會進行非常多的學習、充沛自己的能量,害怕自己在園區裡面達到以客為尊的使命。所以,其實每個志工真的都會令我非常感動。我當然也非常衷心希望台中花博的成功,也同時引領志工成功,讓他們為台灣寫下完整、健全而且具有高效能的志工故事。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