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4篇
3:00
1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楊一新:大家好,我是溪州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楊一新。溪州早期很典型是來這裡開墾的地方,所以,我們這裡古名叫「溪底」。


位在大甲溪旁的台中神岡溪州社區,早期以生產稻米和馬鈴薯為主要作物,編織手工業為副業。面對農村文化凋零,有一群創造者找尋台灣農村的新定位,林煜紘也是其一。

林煜紘:即將凋零的社區一定也要靠多元的經營,不能只光靠一個文化。剛好我們溪州社區是以農業為主的鄉村型社區,爺爺爸爸都懂得把稻草、竹子做生活上非常大的運用,所以,我當時就有一個非常大的意念,也把大甲溪的文化再做文創,以稻草還有竹編做骨幹、基礎的編織藝術。透過每一年做不同的地景藝術可以累積社區很多文物、景物的開始,讓在地的年輕人越來越喜歡溪州這個地方。

地方要轉型再生,人的改變最重要,當「人」到位,也有了共識,如何與政府、企業甚至個人建立多樣的協作關係,將是社區的重要任務!

林煜紘:目前也是積極經營社區的營造,希望再把溪州社區帶到最好的生活面、再創造更好的地景藝術,讓地方更祥和、進步。所以,今年度2018年的世界花博,我們總共投入五個志工的組隊來參加我們這次世界花博的需求,你光一個社區就能投入五個組隊、人數超過40人士非常不簡單的。就是因為平常在社區有當志工、有志工的經驗、志工的熱情,才有能力去服務更廣大的人群,尤其像這是世界級的花卉博覽會,你臨時去找一些客串性的志工,他們沒有辦法去扮演好的角色,所以,一定要透過平常社區經營的志工做起點, 一方面也可以去行銷,除了行銷我們台中市花卉之外,更能行銷我們周邊的效應。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