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1篇
3:00
0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在11月正式登場,擔任花博志工諮詢顧問的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祕書長-黃淑芬認為,活動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是民眾的參與度。

黃淑芬:我們這次很希望把花博志工的行動,當成是台中市要邁向志工首都的重要起始點面。所以,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我們邀請市民成為志工,成為志工的時候,他們就會變成花博的主人,共同來治理花博。

 

沒有權利義務和對價關係,沒有人能強迫志工一定要來、並堅持到最後。為期半年的「花博」,動員志工預計超過兩萬名,如何管理?是挑戰,也是新學習。

黃淑芬:我們希望在這個大型活動裡面,建立團隊自理的觀念,一來是整個的溝通模式,我們希望建置的不是由上而下top down的自理模式,我們希望從botton up,唯有可以把這些市民籌組成團,或是他們原先都已經隸屬在各個不同志工團體,帶著各個團體的價值或願景同來,進入到溝通平台上,會更加符合台中花博「以人為本」的概念。

從「我」到「我們」,集結眾人力量,透過志工行動,展現公民社會的豐沛能量。

黃淑芬:其實我們為什麼講這個叫做「花博志工行動」?我們把它當成movement ,我們不是當成一個activity在運作,因為,它必須要留下來的整個資產,那就是未來台中市可以一直累積的社會資產。然後,讓台中市民可以習慣性參與在台中重要的市政活動裡面,然後,也讓台中市民也能以維護自己的家園、擴展整個台中市的影響力為榮。如果是這件事情,我們可以讓台中花博變成一個 ... 台中市民可以在這邊發揮長才的舞台時,我想「志工首都」的願景 ... 我們就在邁向那條路的路上了。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