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新住民,新力量03篇
3:00
0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陳千加:台灣其實是一個民族很多元性的國家,除了我們有客家、閩南、平埔族、原住民,其實還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她今天無論是任何的原因,她其實是有很大的勇氣、她是其實是很冒險的是從一個國家嫁來到台灣。除了他們會面臨到這樣子的挑戰跟刻板印象之外,其實在早期也會是說台灣的一些媒體對於東南亞國家會存有一種她們是落後國家的那種概念。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可能未曾真正接觸過,所以不了解。長期服務新住民的新北市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社工-陳千加認為~化解文化隔閡,重點是打開對話的大門。而「閱人圖書館」就是其中一把鑰匙。

陳千加:這個閱人圖書館,其實它很簡單的一個想法就是說,透過我們的姊妹,透過一些陪力他們成為藏書,透過跟台灣民眾做分享,然後,讓台灣民眾去知道...原來這些新住民他們的生命經驗,他們的故事以及他們怎麼樣一步一腳印在台灣很扎實認真的生活。能夠去讓台灣民眾知道說「我們應當能夠去多了解其實新住民的樣貌是這樣」。

分享生命故事,讓人與人能夠密切交流、學習尊重。南洋台灣姐妹會志工-胡頎也分享透過料裡,把新住民姐妹的故事與家鄉文化,帶入台灣的「餐桌上的家鄉」計畫。

胡頎:做菜那個,我們的課程想要做的也是這個,就是怎麼樣把這些故事分享給大家、怎麼樣在這課程裡面,不只是講知識、怎麼做、什麼時候吃或是某個節日的故事,而是我們那邊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我覺得這時候人跟人的交流是可能的,而且你會剝除掉 ...她是柬埔寨人、她是哪裡的人,然後,而知道她跟我一樣是個「人」。

陳千加:我覺得還有就是,他們基本上就算沒有正職的工作,但也許是兼職,這樣的忙碌,他們也能是回到家裡繼續他們的家庭經營。他們還是有餘力去陪伴其他可能需要陪伴的新住民家庭。其實我覺得這真的很厲害,就是很厲害到我也想不到其他詞可以形容。

逐漸走出孤立,走入社區在地關懷、積極成為社會參與者,新住民影響力不容小覷。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