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理想國

主持人:姜義村 播出時段:星期四 19:00-20:00

姜Sir的幸福理想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50 of 132 (3 Pages)

20240307幸福理想國【主題:就這樣我們甘願跳鐵人坑】

姜義村

受到John Sir挖坑,怡潔一頭栽進鐵人三項的魅力之中。
看著過去帶著身障朋友一同完賽的悸動,激起了怡潔想要參與鐵人的熱情。下定決心參與之後,更是自律、不間斷的練習,雙腳踩上腳踏車,邁向人生第一段鐵人之旅。
參賽前先前往場地「探路」,卻遲遲沒有看到終點。「明天的賽道要騎這麼長一段嗎……?」怡潔的首場鐵人賽事,過程中的心態如何轉換,讓她現在仍沉浸在鐵人的魅力之中?
本週的《幸福理想國》,與怡潔一同聊聊她甘願一跳踏進鐵人坑的故事。
 

20240229幸福理想國【主題:網路世界的羅生門】

姜義村

仰賴網路科技發達,資訊流通的便利性使我們每天都接收到大量的訊息符號。但如何辨別訊息真偽、面對人群分化及虛擬身分匿名互動,皆是活在網路世代的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

網路多元的面向由許多人自身的其中一面所構成,尊重他人與自己,快思慢想換個角度看待。明天晚上七點就讓我們一起來聽博威運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 鄭匡寓的分享,一同思考如何在現在的網路世界自處。
 

20240222幸福理想國【主題:極限車手的斜槓生活】

姜義村

「斜槓」一詞如今已漸趨普遍,但認真精進才會更加發光發熱。2023第三屆自由車「96聯賽」奪下冠軍 Fulcrum 橘衫以及登山王 Mercedes-Benz 紅點衫,並獲得「盧比安納高士特森地客洲際車隊」合約的李廷威,即將開啟旅外生涯,征戰歐洲職業自行車舞台。

李廷威的斜槓舞台在Youtube,頻道「新店奧特曼 Xindian Ultraman」記錄他投入自行車競賽的身影,同時提供運動資訊,期盼將一流的觀念帶給觀眾。

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敬請鎖定收聽 新店奧特曼-李廷威,與大家分享他的斜槓生活!
 

20240215幸福理想國【主題:追尋我的藝術之夢】

姜義村

自幼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周語軒,對文字和繪畫充滿熱情,同時一直對創作有所憧憬。熟悉的文字渴望更嚴謹深入,繪畫則是帶有豐沛探索動力的新領域,周語軒兩個都選,白天專注文學,晚上寄情繪畫。平常話少的她,是藝術讓她隨時保持在一個有話可說的狀態。理性來看,追尋夢想的決定必得面對來自現實的雕琢,但如同灰階照片有其美感,用不同角度看待眼前的一切,督促自己也能漸往自由綻放的方向靠近。

本集節目邀請總統教育獎得主 周語軒,與您分享她追尋藝術夢想的體會。勇敢接近幸福的人,在夢想的道路上踏實向前。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邀請您一起收聽!
 

20240208幸福理想國【主題:讓孩子愛上運動的國手媽媽(二)】

姜義村

在熱愛運動的前排球國手張怡潔,與奧運射箭選手吳聰義育有的三個孩子中,老大、老二這對雙胞胎姐妹從小開始長時間在外學習高爾夫。幼小的年紀要面對離家,自律地生活著實充滿挑戰。而後來姐姐良好的表現在比賽中被看見,妹妹的壓力也在這段過程中增長,但妹妹沒有被壓力打倒,不同個性的兩人都成長為各自的模樣。

本週《幸福理想國》再次邀請前排球國手-張怡潔,深談她為人父母一路觀察孩子,瞭解孩子想要什麼,到陪伴孩子實現他們自己目標的故事。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收聽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一起來聽聽這位國手媽媽的育兒之道!
 

20240201幸福理想國【主題:讓孩子們愛上運動的國手媽媽】

姜義村

身高177公分、專長排球,參加過1998年曼谷亞運跟兩屆世界大學運動會的張怡潔,經由兄弟象「老邦」馮勝賢介紹認識奧運射箭選手吳聰義,於2002年結為連理,並育有三個寶貝,其中老大跟老二是對異卵雙胞胎姐妹花,從四年級開始打高爾夫到現在,老么是個男孩,同樣也熱愛運動!

本週《幸福理想國》來賓前排球國手-張怡潔將分享自己的運動經歷,並聊聊她如何讓孩子們從小喜歡運動且將運動從興趣轉變為專長,甚至打出國家級水準受到美國大學的青睞,赴美進修呢?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收聽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一起來聽聽這位國手媽媽的教養之道!
 

20240125幸福理想國【主題:美少女戰士永闖鐵人賽】

姜義村

「在溫柔婉約的外表下,擁有舉世無比堅硬的決心和毅力」應該是最能夠形容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劉美慧教務長的一句話吧!

在知道能夠跟身心障礙朋友一起接力完成鐵人三項的她二話不說跳了鐵人坑,挑戰了從未經歷過的高難度90公里的競逐,之後又號召了學校一級女性主管,組成了「台師大一級美少女戰隊」挑戰了大鵬灣鐵人三項賽事,究竟是什麼樣的動機能夠讓美慧教務長如此積極面對這些挑戰,邀請您一同期待明天晚上七點的幕後花絮!
 

20240118幸福理想國【主題:我可以脆弱、可以害怕也可以哭】

姜義村

多數男性在成長過程中遭遇挫折,常因父母的一句:「男兒有淚不輕彈」而堵住情緒的出口,但是勉強把眼淚吞回肚子裡,久了真的會讓人變勇敢嗎?
事實上,不論性別,每個人都有脆弱、恐懼或害怕的時刻,若勉強自己不斷藉由強迫勇敢的信念,掩蓋脆弱的存在,那份無助感反而會在內心深處不斷綿延。
情緒本身不是問題,如何表達以及適當的處理情緒,才是讓自己能得到抒發的正常宣洩方式。
本週節目主持人姜Sir久違邀請視障跑者冠霖與我們分享,先前參加墾丁的鐵人三項IRONMAN70.3游泳項目的心路歷程,更多精彩內容,千萬不要錯過明天晚上七點的《幸福理想國》,一同見證這勇敢的蛻變!
 

20240111幸福理想國【主題:我可以很勇敢之西藏我獨行】

姜義村

西藏對大部分人而言是一個既神秘又美麗的區域,更是許多旅人一生所嚮往,曾經造訪青海藏族孤兒學校擔任志工的奎藺,時隔8年後,終於有機會真正進入西藏,並且踏上藏人轉山之路,在海拔5000公尺的高山上,繞著藏族人心中的神山岡仁波切,用三天時間好好的在路途上與自己對話。
明天晚上七點就讓我們一起來聽奎藺分享這一路的所見所想以及所感吧!

20240104幸福理想國【主題:年輕人就該有勇於創業的勇氣】

姜義村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高達9成的青年人有創業夢想。不過擁有創業夢很容易,要如何穩定發展並創業成功,則是創業者需要學習的共同課題。
2024首集的《幸福理想國》重磅邀請5AM 自行車工作室技師又銓與铁市設計創辦人彤娟這對可愛的夫妻檔回鍋,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創業歷程,想知道他們是如何將家徒四壁的空屋打造成如同山間的渡假民宿,過程中又有哪些有趣的小插曲呢?歡迎您收聽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一同感受這溫馨又有趣的幸福回憶!
 

20231228幸福理想國【主題:從採訪中看到通用設計對運動參與的影響】

姜義村

網路媒體作家鄭匡寓,除了熱愛創作與閱讀,同時也鍾情於參與耐力運動,為了有價值的新聞他時常穿梭於台灣各個角落。
您知道推動通用設計與友善設備的這些年來,全台各縣市做了哪些努力,提升身障者的運動參與程度嗎?
本週《幸福理想國》將邀請博威運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鄭匡寓總編輯,以第三者的視角分享他看到了哪些好的改變,並透過自身參與運動或是採訪中的所見所聞,聊聊國外是如何透過升級軟、硬體設備來改善身障者的運動環境。
 

20231221幸福理想國【主題:人人都可以來看的畫展】

姜義村

週末假日除了去咖啡廳喝杯下午茶、走進大自然外,造訪藝文空間也是一種放鬆身心的好選擇。然而除了耳熟能詳的藝文空間與大型展覽之外,您有看過主打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精神的展覽嗎?
本週節目特別邀請總統教育獎得主、同時也是藝術家的周語軒介紹「Leave No One Behind」特展。這個展覽的展品大多是身心障礙者的創作,希望透過視覺與新媒體的藝術表現,向大眾呈現在社會倫理光譜中,身心障礙的議題也能走入藝術與文學的領域,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邀請您一同遨遊涵蓋CRPD精神的藝術世界。
 

20231214幸福理想國【主題:來到繁華都市的方便與不便】

姜義村

時代的進步改變社會結構,一個理想的大城市需要具備哪些特性呢?
除了一定的交通便利性、複合式的商圈外,各種方便的設計更是隨處可見,但這樣的設計是不是真的夠便利,符合通用、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為所有人使用的設施、環境與服務呢?
本週節目來賓總統教育獎得主林育夙,先天無雙臂,從小在媽媽的訓練下,擁有一般生活技能,在學期間就讀普通班,並無申請教輔人員,目前就讀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明晚七點育夙將與我們分享,身為澎湖人初來乍到大都市所感受到的日常大小事!
 

20231207幸福理想國【主題:一起享受你我都喜歡的運動設施】

姜義村

因應未來老年人口增加,人人都將會是身心障礙者的候選人,維持身心靈健康議題也隨著世界潮流,使人們生活型態趨向更便捷、更安全且更具效率的轉變。
臺灣各縣市政府所管轄的運動場館,面對高齡、身心障礙、運動參與不利者等特殊族群,為符合不同需求者設計通用的健身器械並開發多元化的運動課程,以達到共融、友善的優質運動環境。
本週《幸福理想國》再次邀請臺灣師大特殊教育中心的崔治平 崔哥來跟我們分享近年來推動友善運動環境工作的點點滴滴,並延續先前和姜Sir未完待續的機緣回顧!
錯過先前精彩內容的朋友們,歡迎點選 BRAVO 電台官網隨選隨聽平台收聽今年7月13號所播出的「年過半百中年大叔的追尋博士之旅」!
 

20231130幸福理想國【主題:讓特殊兒童感到幸福感的運動中心】

姜義村

近年來運動中心的崛起成為城市運動的新指標,各地的運動中心除了是社區居民的健身房,也是地區學校的運動場。新北市運動中心更領先全臺以「一館一特色」硬體設施設計,呈現各中心獨具的特色運動設施。
或許大多數人都認為國民運動中心提供的服務是給一般成人所使用,對於兒童的運動服務是比較稀少的,本週節目將曾是大安運動中心執行長(現為桃園市救國團總幹事)的余果萍,分享這些年來她所推動的多元且專業的運動服務,結合在地場館特色與跨域資源,營造讓特殊兒童感受滿滿幸福感的運動場域,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收聽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 ,讓我們一同感受果萍執行長的熱情吧!
 

20231123幸福理想國【主題:我也想成為很厲害的小小鐵人】

姜義村

從小開始養成運動習慣,不僅能為孩子的體格打下良好基礎,對於品德培養、增進受挫力、拉近親子關係都有很大的益處,但這項課題對於多數父母來說是令人頭痛的,擔心自己孩子只愛玩樂、不愛運動......
本週《幸福理想國》特別邀請LAVA 台灣鐵人三項公司活動總經理 鄭世奇,分享同時兼顧的玩樂、運動跟挑戰的小鐵人比賽與小小鐵人比賽,透過多元的活動設計,讓孩子獨力完成三項運動,學習運動家精神,並和全家人一同準備即將到來的比賽,藉此凝聚感情、增進自我能力,一同享受運動的樂趣!
 

20231116幸福理想國【主題:友善的融合教育從體育課開始】

姜義村

近年來臺灣整體學生數逐漸下降,身心障礙學生比例變相增加;融合教育的宗旨不是在普通班上找出特殊生提供個別化服務,而是如何讓學生們在普通班一起學習與成長。
回歸社會主流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的課題,而外顯性的體育課則成為人際互動最佳的媒介,讓學生們了解彼此的個體差異,那麼融合教育的體育課該如何進行,目前推展的現況遇到了那些難題呢? 本週《幸福理想國》節目來賓臺灣師大特殊教育中心的李一諺將為大家一一解密!
 

20231109幸福理想國【主題:帶著特殊兒上山下海無所不能】

林福益

徒步環島是許多人的人生清單之一,沿途的美景與充滿挑戰的冒險都令人感到無比嚮往,然而這個夢想同時也在這些特殊兒的身上萌芽,雖然他們必須花上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除了要克服內心的恐懼,也要適應陌生的環境與大眾異樣的眼光,但他們仍勇敢的邁出步伐出發,因為腳底下所踩的每一步都是他們勇敢的象徵以及成長的養分。
本週節目邀請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曲智礦曲老師和我們分享他是如何帶著這些特殊生走跳台灣各處,又是如何和這些孩子們共同克服困難,想知道這中間精彩的冒險過程,請鎖定收聽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
 

20231102幸福理想國【主題:對於孩子們的願望,我來幫忙】

姜義村

昇揚自行車創辦人施志陽從學生時代持續做公益,他認為回饋社會這件事不能等,別等到有能力的時候才做,並與妻子陳素梅自我期許以「一輩子的事業是公益」為人生目標,除了固定每個月撥款到家扶中心外,也在寒暑假時幫助急需用錢的孩子們,減輕他們的家庭負擔。而這些公益并不只是運用在弱勢團體上,台灣許多的單車選手也是昇陽自行車的贊助對象。
本週《幸福理想國》再次邀請昇陽自行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陳素梅副總經理到節目中作客,分享他與施大哥這樣無私奉獻的精神,其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孩子們又帶來什麼樣的反饋?更多精彩內容,邀請各位一同收聽明晚的精彩節目。
 

20231026幸福理想國【主題:身心障礙運動者不可不知的運動保險知識】

姜義村

只要是有在預防自己生活受改變的人,都會知道保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之一,而運動員更是會在大型賽事前做好保障,以防受傷。但當您是身心障礙運動員時,您知道其實有很多種類的保險是可能被拒保的嗎?身障運動員該如何在千百種的保險產品中,選擇適合自己有能對自己有所保障的保險產品呢?
本週《幸福理想國》邀請您與我們一起跟著禾亞保險經紀人公司 陳棻煐董事長學習保險相關知識!
 

20231019幸福理想國【主題:你也可以一步一步繞完台灣】

姜義村

「您知道台灣人必做三件事有什麼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網路上流傳了台灣人必做的三個挑戰,分別是「爬玉山,單車環島,橫渡日月潭」!
然而,環島的方式很多種,有人開車,有人搭火車,也有人騎單車,本週來賓臺灣適應身體活動學會理事長 徐一騰則是選擇了用雙腳徒步的方式,一步一步、用心、仔細地感受台灣的每個角落。想知道這樣的環島方式可以得到什麼樣不同的經驗,以及路途中有什麼難以忘懷的感人故事嗎?明天晚上七點讓我們一起聽一騰娓娓道來!
 

20231012幸福理想國【主題:初戰告捷的一日北高】

姜義村

「一日北高」,顧名思義就是要在一天的時間內從台北騎到高雄,總長約360km,光是搭乘一般交通工具都很讓人覺得很累了,更何況是用雙腳踩踏單車……
長距離騎乘是對騎士的意志力跟耐力的大考驗,而每年的北高挑戰其實也是一種季節特色活動,接近秋冬時,乘上東北季風,讓風吹著跑!
本集節目來賓LAVA 台灣鐵人三項公司活動總經理Syd鄭世奇將為我們分享他的第一次「一日北高」嘗試,更多精彩內容敬請期待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
 

20231005幸福理想國【主題:從校園微電影看到融合教育的幸福】

姜義村

過去多年來不論是中央或地方的教育單位與學校都大力推動融合教育,不僅提供所有學生以公平與健全的機會學習,同時更促使身心障礙學生能夠參與所有教育活動,然而,融合教育真的能夠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給這些特殊生嗎?對於一般非特殊學生而言,他們的教育權益是否會受到影響呢?本週節目邀請到過去推動以融合教育為主題的校園微電影的活動承辦人郭成岳來跟我們分享近幾年他在鏡頭下所看到的校園實況。
 

20230928幸福理想國【主題:身心障礙者也能一起徒步參與遶境】

姜義村

近年來徒步繞境是個相當盛行於臺灣的民間信仰運動,許多信徒用雙腳徒步的方式,來堅定自己的願望與理念。
本週節目來賓徐一騰十分關注民間信仰活動中,身心障礙族群的參與權益,他在一次的遶境活動中進行田野調查,與許多身心障礙者有了特別的互動經驗,明天晚上七點邀請您一同鎖定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聽聽一騰與身心障礙者們在參與徒步遶境的體驗與感受!
★ BRAVO FM91.3 台北/都會/音樂 首播時間 9 月 28 日 (四) 19:00

20230921幸福理想國【主題:我雖是肉腳,但我也是鐵人!】

姜義村

原先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教授夫人,怎麼會意外地跳入鐵人坑呢?
本週《幸福理想國》將再次邀請陳棻煐 棻煐姊到節目中作客,分享原先只是想要陪老公騎騎單車逛逛河濱,無意間聽到能夠幫忙身心障礙運動員接力完成鐵人三項後,就一口答應朋友,挑戰了自己人生的初半馬,並完成90公里的騎乘,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我紀錄,直呼「我是肉腳,我也是鐵人!」
★ BRAVO FM91.3 台北/都會/音樂 首播時間 9 月 21 日 (四) 19:00
 

20230914幸福理想國【主題:不只情義相挺,我也投入一起運動】

姜義村

從事自行車業 20 多年,人稱「素梅姐」的陳素梅副總總是秉持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從事公益活動不落人後!
除了為視障者的運動權益著想,捐贈了視障協力車給公益團體之外,素梅姐還投入自己的時間、心力與體能,跳坑加入「愛運動 動無礙」團隊,與身障朋友一起挑戰達113 公里半程超鐵賽!
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姜Sir將與素梅姐細說從頭本次參賽的幕後故事,歡迎您一同收聽!
 

20230907幸福理想國【主題:一線牽起你我的視界】

姜義村

有的人喜歡自己游泳、有的人喜歡與一群朋友游泳,但您有想過哪一天會與另一個人綁著同一條繩子游泳嗎?
曾為台灣游泳國手,擁有台科大蛙王封號的隋宗霖在褪下國手身分之後,意外成為視障鐵人三項運動員的「眼睛」,並成功挑戰長達113 公里半程超鐵賽!
是什麼「命懸一線」的經歷,讓水精靈重新認識了游泳這項運動呢,邀請您明天晚上七點一同鎖定收聽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的精采分享!
 

20230831幸福理想國 【主題:運動平權大躍進(二):他山之石-日本經驗】

姜義村

日本舉辦2020東京奧運後也承辦了2020東京帕運,為了承辦這個世界最大的身心障礙綜合型運動賽會,日本近年來不論是政府用心以政策領導,亦或是民間及相關社團組織都積極推動著身心障礙運動的發展和平權活動。
本週《幸福理想國》主持人特別邀請斯閔分享今年前往日本東京拜訪帕運主辦單位和相關民間團體的歷程,藉由回憶本次旅行的所見所聞,取經日本的成功經驗,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台灣也能在籌備大型運動賽會上有所斬獲。
 

20230824幸福理想國 【主題:運動平權大躍進(一):台灣的主流運動賽事我也能參與】

姜義村

近年來台灣的主流運動賽事有相當大的突破,例如:高雄馬拉松首度將輪椅組納入正式比賽組別,與難度相當高、長達二百多公里的單車環屏東賽事也鼓勵了一批來自屏東的特教學生參與!
本週節目將邀請協助主流賽事提供身心障礙者參與機會的推手斯閔,聊聊他如何突破重重難關,開啟台灣運動賽事共融共榮的契機,並分享活動後各方給予了哪些反饋。
 

20230817幸福理想國 【主題:不一樣的大學生也該可以一起運動】

姜義村

目前國內已有超過一萬名以上的特殊教育學生進入到各大專院校就讀,然而,坐在教室裡的學科或許容易提供教學服務,但是需要大量使用到身體活動的體育課該如何提供給這群不一樣的大學生呢?
本集《幸福理想國》特別再次邀請近幾年推動大專適應體育相當有經驗的翰霖跟我們分享這段期間我國大專院校在推廣運動平權的進步和成果。
 

20230810幸福理想國【主題:打羽球玩鐵人我也行】

姜義村

熱愛羽球運動的余憶心,上肢兩臂在胚胎期沒有如期發育,導致手臂比一般人短且瘦弱,也沒有完整的五根手指,但這並不妨礙他的生活,也沒有減少他擁抱運動熱情。
18 歲時是憶心首次參加全國身障運肢障男子組羽毛球賽,他緩緩地抓起羽毛球拍,換上羽球鞋站上他的一方之地。如果沒有羽球,就沒有現在的憶心,更多有關憶心和羽球密不可分的精彩故事,邀請您一同收聽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 《幸福理想國》!
 

20230803幸福理想國【主題:春風化雨的水中蛟龍】

姜義村

本週《幸福理想國》來賓隋宗霖 水精靈,畢業後從事科技相關工作,並保持自己對游泳的熱愛,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他和初學者一起團練,並開始義務性的游泳教學,過程中,他一邊學習如何教別人游泳,一邊教會了許多原本完全不會游泳的旱鴨子和他一起變成了水中蛟龍,和學員們一起享受水中悠遊的樂趣,將自己的游泳天賦發揮到淋漓盡致,和社會攜手共好。
 

20230727幸福理想國【主題:點鐵成金的煉金藝術】

姜義村

「鉄市設計」,一個文創感十足的團隊名字,由四位志趣相投的夥伴所組成,2017年成立至今,已在台灣潛水圈一股炫風! 相較於大多平面文創商品,鉄市設計選擇以難度較高的鐵件製作勇闖文創市場,著實引發了許多消費者的好奇心。
本週《幸福理想國》邀請將铁市設計創辦人廖彤娟分享她如何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因為喜歡潛水而燃起了創業的念頭,充滿行動力的她又是如何積極創業,克服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困難,展開了一趟不凡的煉金之旅。
 

20230720幸福理想國【主題:突破與追尋的澳洲之旅】

姜義村

「三十而立」,意旨人應該在30歲前後有所成就。30歲這個年齡對很多人而言,是人生相當重要的關卡,也是許多人的人生轉捩點。尤其,近年來後疫情時代翻轉人們的生活型態,也讓許多人轉職的心蠢蠢欲動。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進程,不快不慢剛剛好……
本週節目邀請一騰分享他如何為30歲註下一個漂亮的頓號,辭掉管理職、飛往澳洲許一個新的人生,趁年輕的時候,停下腳步、用自己的節奏探索世界,邁向未知的旅程!
 

20230713幸福理想國【主題:年過半百中年大叔的追尋博士之旅】

姜義村

學以致用,是社會新鮮人謀職的一大優勢;但是打拚多年後往往發現,總有一天會「學不夠用」,因此,越來越多大人選擇在年過半百之際,重返校園充實自我,追尋人生第二夢想。
本週《幸福理想國》來賓崔治平 崔哥將與我們分享年過半百再度回到校園追尋理想的點點滴滴,並細數這些年他和姜Sir所累積的緣分,兩人多次在不同場域相逢,聊著聊著就爆笑連連的有趣回憶,千萬不要錯過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的精彩節目!
 

20230706幸福理想國【主題:我所經營的鐵馬保養廠】

姜義村

其實單車的設定就跟我們穿衣服一樣,一定要合身才會舒服,無論是質料、剪裁和選擇的方式,都有許多您可能不知道的「眉角」,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些小細節都是非常重要但也卻容易被忽略的。
本週節目邀請到的來賓是5AM 自行車工作室的劉又銓技師,又銓將細說從頭,分享他如何從一個喜歡騎單車的小男生,實現他的理想將興趣轉變成職業,並成立的自己的工作室,這段創業之路雖然辛苦,但現在想起來甘之如飴。
 

20230629幸福理想國【主題:我喜歡教特教學生運動】

姜義村

生涯規劃是學生時期最苦惱的事情之一,不愛讀書、喜歡運動而選擇體育班的一諺,在就讀體育競技的路上察覺自己可能無法成為國際菁英選手,進而轉換跑道就讀適應體育學系。
畢業後一諺攻讀特殊教育研究所,在教導特教生運動中發現運動的快樂是每個人都可以去享受的,本週《幸福理想國》邀請喜歡與特教生相處的一諺來分享他為什麼喜歡用運動與學生交朋友,以及運動為他所帶來的影響。
 

20230622幸福理想國【主題:菜鳥鐵人養成記】

姜義村

要成為一名三鐵選手,除了需同時具備游泳、騎單車和跑步的能力,更需擁有在時間內完賽的實力與毅力!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參與三鐵比賽挑戰的體力,成為入門跑者的一大課題!
本週節目阿努 王聖杰將分享他如何成為一名真正的三鐵選手,除了加入鐵人訓練營之外,也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與假日抽空磨練自己,更多阿努和姜Sir互相切磋彼此經驗,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的幕後點滴,請鎖定收聽明天晚上七點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
 

20230615幸福理想國【主題:我也有權去找到一份真正的好工作!】

姜義村

許多人窮極一生都在追求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好工作,想要找到符合自己能力、興趣的工作並不容易,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可能又更困難了!
現今社會求職不易,再加上社會刻板印象和社會資源的提供,過去許多身心障礙者所能從事的工作會侷限於公益彩券、清潔、烘焙或按摩,但事實上,身心障礙者可以從事的工作樣態遠遠超過你我的想像!
本週《幸福理想國》將再次邀請鍾懿跟我們聊聊他近年來推動身心障礙運動員生涯輔導工作的成果和案例分享。
 

20230608幸福理想國【主題:提供多元運動的機會是我們的榮幸】

姜義村

根據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在現今社會中人人都應該有運動的權利,然而有些時候我們卻在不知不覺中因為場地、設備或是競賽規則等因素,剝奪了各類身心障礙者參與運動的權益……
近年來有不少民間單位開始注意到社會企業責任,開始提供對身障者相當友善的運動賽事服務,其中 LAVA 台灣鐵人三項公司就是對身障朋友相當友善的標竿!
本週節目姜Sir再次邀請鴻霖分享他在LAVA台灣鐵人三項公司的工作,以及近年來他們是如何提供持續進步的友善的服務,提供身障朋友們安心、安全、舒適的戶外運動經驗!
 

20230601幸福理想國【主題:好好的看一場球賽也是我們的權利!】

姜義村

近年來不少國際知名球星陸續加入我國職業球壇,帶動許多民眾開始進場觀賞球賽,不論是職棒、職籃或是企業排球聯賽,都是目前許多人喜歡親臨現場感受熱血、刺激氛圍的熱門休閒活動。
然而,您知道這些進場觀賽的群眾中,有多少人是身心障礙者呢?如果是一位視覺障礙者、聽覺障者、肢體障礙者或是智能障者,他們該如何同等地享受觀賞比賽的樂趣呢?
明晚七點邀請您一同來聽臺灣師大特殊教育中心-崔治平 崔哥與我們分享近年來推動運動場館無障礙工作的點點滴滴。
 

20230525幸福理想國【主題:代課老師的幸福點滴】

姜義村

提到「代課老師」,你會想到什麼呢? 年輕老師實習、工作不穩定、還是…….
本週幸福理想國邀請臺灣師大特殊教育中心專任助理-郭成岳分享成為老師的心路歷程,聊聊家庭和國中、小的求學期間,是什麼原因讓他種下想成為老師的種子,並藉由和旁人的相處過程中觀察自己的人格特質,培養對教育的想法與反思,細說先前代理、代課的校園生活,分享與學生、同事之間的相處互動,如何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職場默契!
 

20230518幸福理想國【主題:我也有權去做我想要的運動!】

姜義村

延續本月的主題:很有想法可以很幸福,邀請到的來賓是臺灣適應身體活動學會主任-鍾懿,鍾懿將和姜Sir一同爬梳平權倡議計畫的歷史起源與推動過程,聊聊臺灣適應身體活動學會近年的合作夥伴,透過哪些實際行動,身體力行支持「運動平權」,並展望未來能有更多人加入,響應「愛運動‧動無礙」!

20230511幸福理想國【主題:視障者的運動應援團】

姜義村

本週《幸福理想國》再次邀請阿努ANU 王聖杰談應援經歷,不過這次的應援舞台不是球場,而是在賽道上與提倡運動平權!
阿努先前有過跑馬的經驗,但成為視障陪跑員是第一次,而且首次的搭檔就是厲害的跑者、讓姜Sir也聞風喪膽的冠霖,幸運的是本次參與的是好吃又好玩的田中馬,期間也有不少的陪跑員伴隨左右,讓初次的陪跑經驗圓滿落幕!

 

20230504幸福理想國【主題:環島車站集章挑戰】

姜義村

鐵道旅行是玩台灣最舒心愜意的方式之一,從大都會到老城市,從山城祕境到海洋絕景,一站一站下車、停留,享受大城小鎮最迷人的景致……
相隔十年台鐵去年再度推出環島集章活動,呼應111年選出全台由北到南111個特色車站,邀請民眾實際走訪台灣每個角落,探索圖章背後的風景與文化,了解此地的前世今生,讓我們與土地的距離不再遙遠。
本週節目姜Sir將跟著奎藺一同踏上幸福美好的鐵路之旅,透過回憶環島旅程中的點點滴滴,深陷慢旅行的無限魅力!
 

20230427幸福理想國【主題:累趴的工作其實很幸福】

姜義村

社會上有許多職涯發展建議,每一種都有一定程度的說服力,在某種程度上的確可以參考,但誰也不能保證照著做就一定會成功。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曾說:「你們得找出自己喜愛的事,工作如此,愛情也是如此。工作將占據你大部分的人生,唯有做你真心相信這是份美好的工作,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而唯有做自己喜愛的事,才能愛自己的工作。如果你還沒找到你喜愛的事,請繼續尋找。」
這段話非常激勵人心,卻也非常難以實踐。
本週《幸福理想國》將邀請鴻霖聊聊目前在LAVA 台灣鐵人三項公司的工作,分享選擇這份工作前後的感觸,與全心投入工作、將興趣轉為PRO的過程,如何獲得滿滿幸福感!
 

20230420幸福理想國【主題:工作轉換也能很幸福】

姜義村

很少人可以終生只做一份工作,在職涯上求新求變,更是許多人的目標,而轉職就成為職涯發展的選項之一,但光是適應新環境就已經不簡單,若還必須要「跨領域轉職」,那就又是另一種不同的考驗了。
延續上周未完的話題,本集姜Sir再次邀請阿努 王聖杰與聽眾朋友們分享他的工作生涯,聊聊從7年的應援舞台退下後,阿努如何主動提出轉職,進而轉為富邦悍將TWITCH平台的直播主,嘗試用不同的視野與角度開台直播,拓展與球迷朋友們之間的連結!
 

20230413幸福理想國【主題:成為應援團長那件事】

姜義村

本週《幸福理想國》邀請到的來賓是有著中職最帥應援團長之稱的阿努ANU 王聖杰!
阿努在大學期間曾擔任系上的運動表演會總召,熱衷於籌辦各式大小活動,畢業後在運動行銷公司擔任活動企畫,並在2015年接觸到義大犀牛球團,進而成為啦啦隊應援團團長,但在這之前阿努和棒球接觸並不多……
很多人羨慕阿努的工作環境能與啦啦隊員們同台,其實光鮮亮麗的幕前之外,工作內容還包括幕後準備、規劃行銷活動,有不為人知的辛苦與壓力,更多7年應援生涯中的滿滿回憶,以及從應援舞台退下後的工作規劃,敬請鎖定收聽明晚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
 

20230406幸福理想國【主題:追星其實很幸福】

姜義村

「你想像中的追星是什麼樣子呢?」有些人認為「追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偶像與粉絲在現實生活中彼此不認識,但粉絲卻能因為偶像而產生喜、怒、哀、樂等愛意面的情緒,像家人、朋友般地了解他、關心他與欣賞他……
本週姜Sir再次邀請奎藺回鍋分享她的不同生活面向,談追星如何獲得心理上的滿足及其延伸出去的社交圈為自己與社會帶來什麼樣反饋,並分享各國不同的追星文化,驚喜連連!
解鎖更多有關奎藺理性又感性的追星,追的也是更好的自己的幕後故事,千萬不要錯過明天晚上七點到八點BRAVO FM91.3《幸福理想國》!
 

20230330幸福理想國

姜義村

本集節目將邀請禾亞保險經紀人公司的陳棻煐董事長到節目中作客,與姜Sir和小編-鍾懿聊聊她的職場女強人養成記,從求學經歷、工作階段到現在的婚後生活,是如何展現多邊形的自己,收穫滿滿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幸福大小事!

【幸福理想國】節目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進行幸福學的基礎介紹或生活故事分享國人不熟悉的幸福感教育,透過漸進的方式,設計富含幸福知識的節目單元,並以社會關懷角度,提供社會弱勢、身心障礙者、高齡族群與病友團體的幸福知能與休閒教育,以提升其生活品質。本節目在規劃各類休閒、運動、旅遊、生活營造…等多元主軸並向社會大眾推廣幸福感,設計出吸引聽眾的新穎主題,增添節目的豐富度與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