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憶的人文食堂

主持人:韓良憶 播出時段:星期一 19:00-20:00

韓良憶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韓良憶
20240318【良憶的人文食堂】
50:31
79

在風光壯麗的喜馬拉雅山脈腳下,藏寶般閃耀著一片神秘的土地,那就是「圖博」。要進入圖博,不僅需要克服自然環境的考驗,還需要應對複雜的政治環境。圖博位於中國西南邊境地區,受到中國政府的管制和限制。因此,對於外國遊客而言,要進入圖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二十多年前,陳斐翡開始自助旅行,自圖博高原東南端的傑塘開始,跨越檢查的邊界前往拉薩,繼續西行到達阿里地區;曾從北方進入安多、宗曲河谷,穿越圖博北方高原到拉薩;或往南穿越國境線前往尼泊爾,探訪喜馬拉雅山脈南緣的錫金、大吉嶺、拉達克和流亡政府所在的達蘭薩拉。她行走並記錄途中種種新鮮經歷、對自我的覺察,及這些事物與自身文化的衝撞,逐步完成了《圖博千年》。這本書,為圖博人、更為每個想表達自我的民族與個人發聲。本週一起聆聽作者陳斐翡在圖博的故事,一同感受其冒險與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