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憶的人文食堂

主持人:韓良憶 播出時段:星期一 19:00-20:00

韓良憶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50 of 136 (3 Pages)

20240415【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從小出生於台南的陳德政,十八歲北上讀書,過後因工作生活於北部,但戶籍仍留在台南,人生常往返於南北兩地。他認為不同於魚類洄游至出生地延續生命,城市人在不同地域間往復來回,每個落腳處都可以是家。受每個地域的環境、文化所滋養,最終成長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四十歲世代的陳德政,以四十篇散文凝視不同迴游時空中的自己,記述影響他的人、文化、土地與身體行動。影響他最深的爺爺、作不完的考試夢、南國當兵記事、職棒三十年心情、瘟疫年代的寫作生活、新新人類的寓言、來自「地下」的樂團、永遠的張雨生、行走台灣百岳的身心歷程、異國文化的遙望與回想……。《時空迴游》是他的成長歷程,也是這世代共同記憶的縮影,本週一起用心聆聽迴游者--陳德政的後青春散文集。

20240408【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同樣是在Bravo電台主持節目「星光大熒幕」的資深影評人塗翔文,今年推出了一本新作《十年影話》。裡頭匯集了2012-2022,這十年間為媒體撰寫的電影評論,以年度為區分,包涵華語、英美、歐陸、亞洲電影,提供這段期間對不同地域精彩作品的觀點和紀錄。這本書有如一張電影地圖,從時間縱深與空間跨度,帶領讀者與影迷重新認識世界各地的影像佳作及其演變,同時也是塗翔文個人影像寫作生涯的回顧。本集一起聽塗翔文,講述自己的電影故事,一個男孩愛上電影的回憶錄。

20240401【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一場回歸宜蘭鄉村生活的飲食探索之旅,你有想象過嗎? [

20240325【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馬世芳是台灣著名的廣播人、樂評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你知道馬世芳其實也很懂吃嗎 ?這次邀請他來上節目,我們不聊音樂,只聊吃!自稱饞人的馬世芳,從疫情期間煮一碗麵開始,結合曾經的美食記憶,揉成他的廚房道理。他在今年出版了《也好吃》,整理了近年寫吃寫喝的文字紀錄與備忘食譜,有家族之味、有大疫期間研究做菜的歷程、21篇散文,追溯21個食物背後的故事、充滿滋味的記憶畫面。書中吃食未必稀罕,連結的記憶卻無比珍貴,本週一起來認識,不一樣的馬世芳!

20240318【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在風光壯麗的喜馬拉雅山脈腳下,藏寶般閃耀著一片神秘的土地,那就是「圖博」。要進入圖博,不僅需要克服自然環境的考驗,還需要應對複雜的政治環境。圖博位於中國西南邊境地區,受到中國政府的管制和限制。因此,對於外國遊客而言,要進入圖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二十多年前,陳斐翡開始自助旅行,自圖博高原東南端的傑塘開始,跨越檢查的邊界前往拉薩,繼續西行到達阿里地區;曾從北方進入安多、宗曲河谷,穿越圖博北方高原到拉薩;或往南穿越國境線前往尼泊爾,探訪喜馬拉雅山脈南緣的錫金、大吉嶺、拉達克和流亡政府所在的達蘭薩拉。她行走並記錄途中種種新鮮經歷、對自我的覺察,及這些事物與自身文化的衝撞,逐步完成了《圖博千年》。這本書,為圖博人、更為每個想表達自我的民族與個人發聲。本週一起聆聽作者陳斐翡在圖博的故事,一同感受其冒險與探索。
 

20240311【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春天是萬物萌芽成長的季節,此時就有許多當令蔬菜不但新鮮,價格也非常便宜~今天良憶老師要和聽眾朋友分享兩種不同的當令蔬菜,按照它們來台的時序,一個來得比較早,它就是「番茄 」!另一個則是來得比較晚的「兒菜」。想知道他們分別可以煮出什麼美味的當令菜餚嗎?那絕對不要錯過這一集的「良憶的人文食堂」!一起來開伙~!

20240304【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在這「人人都是美食家」的自媒體時代,你真的了解美食家該怎麼當?美食評論該怎麼寫嗎?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不想當法律人的貪吃鬼--Liz,透過專欄文章、訪談以及豐富的研究,試圖回答「美食家是誰」這個複雜問題。她深入地分析了美食家的資格及誕生緣由,並深入介紹歷史上的美食家,探索美食家是什麼樣的人,以及美食家所寫的美食評論有何觀點與法門。對Liz而言,美食家,是一個值得每位美食愛好者探索的身分。本週一起來透過Liz的著作《美食家與美食評論》,摸索飲食文化至美食家的定義吧! 
 

20240226【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高雄建業新村是日據時期的海軍宿舍,歷經二次大戰時的美軍轟炸,無情的砲火恰落在附近,導致房舍毀損,斷井頹垣不堪居住,隨後方由國民政府接管,修建為軍醫院,屋子幾經波折,一大家子人終在此落地生根。不過隨著各地眷村斷拆遷改建,黎明珍的老家也難逃命運,所幸在配合公部門相關計畫之下,她與丈夫王子亦將老家改裝重建,以敞亮的院子、潔淨的廚房、愜意的待客區為中心,留存少部分歷史痕跡的殘骸,更截取父親之名,取作「光的院子」作為紀念。除了改裝重建,黎明珍也將其歷史與記憶寫入《光的院子》裡,以日光、樹影、人情與笑聲譜成,屬於這個院落的時光故事。

20240219【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台灣春節期間,正值南半球「櫻桃 」的盛夏季節。幾年前良憶老師到翡冷翠居遊時,參加了當地的烹飪課程,更在其中學到了一道來自托斯卡尼的櫻桃甜點--紅酒櫻桃。熟知良憶老師做菜“風格”的聽眾朋友應該都知道,良憶老師「凡做菜,必點歌」!因此,本週除了會分享櫻桃紅酒的食譜與製作方式外,也會搭配上一樣出生於托斯卡尼的音樂大師---普契尼的經典歌曲~ 用耳朵和味蕾品味時光!

20240212【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位在徐州路的貓下去(先已搬至敦化北路),曾是台北最難訂的餐館之一,嫻熟與知名於西餐的陳陸寬,2017年去了一趟紐約行,徹底扭轉了對餐飲的思考。他發現,唯有忠於自我的「在地」,才有可能走到「國際」,於是,他策畫了反動,不再往「西」,而是提出「新台北家常菜」概念。不僅保留了諸多家常菜經典元素,也結合了從小熟悉的味覺記憶和西餐烹調手法,將食物語言重新轉譯,經由概念抽換,變化出涼麵、鹹水雞沙拉、蛋餅披薩、榨菜排骨飯、到BLT總匯三明治等菜色,既新鮮又充滿記憶的台式滋味。本週「貓下去敦北俱樂部」創辦人陳路寬,帶著他的新書《薯條與油封大蒜》一同現身說法,談談他究竟是如何征服每位人客人的味蕾和心~!

20240205【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人常說:「要好好生活」,但要“多”好,才算好呢?飲食作家--毛奇認為,"足夠"好,就是最剛好的日常!她每天以一張照片搭配一則短文,紀錄日常飲食與生活體驗,從1/1-12/31、365天,每天都有全新且有趣的生活提案。除了有食材、料理、飲食文化的分享以外,也有對於日常使用的物件、插花、植栽、居家布置、旅行的獨到想法,以輕鬆隨性的口吻分享簡單卻好吃的食物搭配,還有畫龍點睛的料理小技巧,日常親密的照片傳達生活的季節感,讓你跟著這本書享受足夠好的每一天!

本週節目中,良憶老師也特地邀請毛奇,來為聽眾朋友朗誦出該日的提案~想知道是什麼提案嗎?記得準時留守!
 

20240129【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還記得上週我們邀請了Kiki,來和我們聊聊有關農委會輔導農村婦女,利用農閒與地方優質的產品開發而成的「田媽媽」美食品牌。其中田媽媽「記憶中的那一味」計劃中,除了有Kiki的參與,也有另一名也在默默記錄下這珍貴過程的總編輯--忠恬。忠恬是另一組計劃的策劃人,她與Sinasera 24 的主廚 Nick深入宜蘭、台南、甚至台東,展開了為期近半年的田媽媽輔導專案,一一了解每一家田媽媽的特性與食材,共同定錨台式美感。對田媽媽們而言,每一次的輔導過程都是驚喜也是衝擊,甚少接觸fine dining的他們,和師傅一起學習的最大挑戰,就是願意打破內心的定見,重新轉譯早已成功多年的鄉土料理。這是一個不容易但卻也充滿挑戰與意義的過程,本週一起聽忠恬娓娓道來。

20240122【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你常在台灣各處看到「田媽媽」餐廳嗎?「田媽媽」究竟是連鎖餐廳?還是碰巧媽媽們都姓田呢?其實田媽媽指的是一群每天在臺灣各地辛勤努力又有著精湛手藝的婆婆媽媽們。在農委會及農漁會體系的輔導下,運用烹飪專長及團隊經營力量,開創的副業經營班。農委會以「田媽媽」共同品牌,行銷有媽媽味道的地方料理及特色產品。本週很榮幸邀請了參與田媽媽「記憶中的那一味」計劃的策展人--Kiki林嘉琪,來分享這過程中跋山涉水所記錄遍佈台灣鄉鎮、記憶中不能消失的味道;以及田媽媽經歷輔導後,如何從盤飾、配菜、配色、包裝等,再創臺式美感飲食的新可能!

20240115【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台灣美食以豐富的口味、多元性的料理和特有的用餐文化聞名世界。身為台灣人,我們對此感到無比驕傲!然而,當我們遇到需要向外國朋友介紹代表台灣的特色美食與製作方式時,卻又有些無所適從,甚至不知從何下手 。

《TASTE TAIWAN: Recipes from Taiwanese Home Kitchens》就是為此而生的全英文台灣味食譜書!作者蔡佩君Chelsea 除了是Cookinn Taiwan創辦人、廚藝老師、也是一名食譜作家,Chelsea在書中集結多年的國內外教學精華,從台灣飲食發展史、調味料、烹飪方法、文化故事切入,完整解析台灣菜的調味和烹飪技巧。從日常庶民小吃的滷肉飯、鹽酥雞、蚵仔麵線到經典美食紅蟳米糕、紅燒獅子頭、蛋黃酥等節慶手路菜!讓您一書 [

20240108【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旅遊有很多形式,而「居遊」則是良憶老師最推薦的一種。「居遊」一詞,是良憶老師在寫第一本旅遊書──《我在法國西南,有間小屋》時發想而得。所謂的居遊,就是找一個嚮往的所在,在那裡租一間民宅,向當地人借一段短則一兩週、長則個把月的時光,在異鄉放慢步調,享受半居半遊的生活。本週老師將不吝分享自己居遊的經驗以及超實用的居遊租房攻略!趕緊筆記起來~!

20240101【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台灣市場隱藏著豐富的人情與滋味,卻經常被忽略。 身兼漫畫家與作家的魚夫認為,市場是在地人生活的中心,也是最能反映當地飲食及文化,於是他親自踏訪全台,精選從日治時期開市至今仍存在的25個市場,細說歷史、建築與沿革,親訪市場內外攤商店家,最後將之所見所聞出版成《台灣百年市場》。魚夫以畫筆細膩勾勒市場美食,也將他個人實地踏查的真實感動故事,細心記錄,更有多幅獨家美食介紹,一眼勾起食欲,帶出回憶的味道!本週跟著魚夫一起逛百年市集~ [

20231225【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噹噹當~~本週聖誕節冷知識大放送! 有興趣的同學請注意!
你知道為什麼「聖誕節」也稱之為「耶誕節」嗎?究竟哪個叫法才是正確的呢?
在寫祝福語時,我們常縮寫的Merry 「X'mas」其實是錯誤的?!! 
西方人聖誕節只會吃烤雞嗎? 
你有想過聖誕卡片是怎麼起源的嗎?
聖誕節為什麼要交換禮物呢? 
你以為聖誕樹很早以前就有嗎? 
本週讓良憶老師一一揭曉~~歡迎您一起參與這場聖誕冷知識盛宴,一同迎接溫馨的聖誕佳節!
 

20231218【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出身客家村的吳鳴,從小就在竈邊看著媽媽煮飯長大。因懷念母親的手路菜,吳鳴開始試著煮食,學習當個好廚師。從原本的有樣學樣,逐漸培養出對煮食的興趣,從採買、備料、調理到上桌,多年來已摸索出一套獨特心法,除了可以用一種食材變化出多種料理,更可煮出一桌豐盛佳餚。本週讓我們一起透過他的新作《歡喜來煮食》,從家常菜裡找到煮食的樂趣,燉煮屬於自己的暖心食光!

20231211【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在過去的節目中,良憶老師帶聽眾朋友粗淺地認識了中國八大菜系豐富的歷史與特色,感受到湖南的辣味、川菜的麻辣、粤菜的清雅,以及其他六大菜系的風情。不知不覺,八大菜系的系列來到了最後兩“味”——「徽菜」和「閩菜」。
在談徽菜前得先把「安徽」和「徽」區隔開來,徽菜中的徽,指的不是安徽省,而是古稱徽州。徽菜以其精致細膩、注重火候的烹調方式聞名,擅長燒、燉、熏、蒸等功夫菜。而閩菜則以海鮮鮮美、鹹香清淡的口味風格受到廣泛喜愛,這兩大菜系代表著中國南北風情的交融,每一道菜背後都蘊含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和地域風情~千萬別錯過本週八大菜系最後一站的盛宴,探索中國千年美食的奧妙!
 

20231204【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每個台灣人的心中,一定都有一家充滿記憶情懷的巷仔口小吃。Leslie希望能將台灣人心目中的「巷仔口美味」,用溫暖、樸素的插畫與筆觸記錄下來 。於是她與好友子宇,規劃了一場環島老店尋味之旅,透過旅程,重新認識自己的土地,了解文化的脈絡,並且連結地方物產、結合旅遊、飲食經驗...集結成冊,《巷仔口的美食家》就此誕生!如果沒食慾,翻開此書,你會肚子餓,如果沒想法,翻開此書,你會知道今天我想來點~~! 

**同時附上Leslie在里斯本手繪的美食地圖刊物,是不是看了也讓你口水直流呢?
 

20231127【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與良憶老師同樣來自「北投」的作家郝譽翔,認為北投不只是溫泉與那卡西的故鄉,它是山與海混沌的交界,夜與夢的黑洞。郝譽翔決定以散文書寫年幼自高雄北上搬遷至北投的經驗,在上個世紀末非典型的台北邊陲小城,沒有資本主義現代文明,反倒像是大自然的野性搖籃,讓郝譽翔成長於斯,患夢於此。本週郝譽翔帶著最新作品《城北舊事》,與我們分享她獻給「北投」最柔情的地誌書寫,記下狂飆的90年代,解嚴後野百合,生命故事的起點。

20231120【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咖啡」和「威士忌」是看似相異卻能彼此對話的飲品,就如同威士忌執杯大師林一峰與Fika Fika Cafe創辦人陳志煌,兩人雖看似不同的領域,卻展開了首次的跨界合作,推出第一本探討『咖啡與威士忌』的專書。從風土、製程、風味、品飲、調飲設計到餐搭,深度探索咖啡與酒香碰撞的驚喜。即便你是新手小白,也能一次了解這兩種經典飲品的風味形成、調性、異同,由不同角度切入核心探討!偷偷告訴你,兩位大師還會在節目中私人分享適合用來搭餐 [

20231113【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撼山河撼向世界》,導演林正盛耗時四年紀錄台灣音樂大師陳明章的傳奇人生故事。曾為許多經典電影譜曲配樂的陳明章,包含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戲夢人生》,以及是枝裕和導演的《幻之光》,而本片導演林正盛先前作品《天馬茶房》配樂也是出自陳明章之手。林正盛導演與陳明章兩人年紀相近,對於大時代的歷史演變與台灣土地人民脈動,有著同樣的敏銳觀察與感觸,透過影像與音樂的結合,深掘台灣這片土地的人與事。本週一起來聽聽林正盛導演拍攝這部紀錄片的起心動念、過程與感動 。

20231106【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詩人楊澤自編自導自演的文學紀錄片「新寶島曼波」於光點華山電影館正式上映,本片以楊澤的文學生活為主調,從他從小喜歡逛市場開始,到紐約返台後成為如班雅明般的「城市漫遊者」,從青年漫遊到中年、從永康街青田街漫遊到花蓮台東的大山大水,穿插一路認識的創作者、民間製茶師、月琴傳藝師等奇人,編織成一部光影流動、奇想連翩的非典型文學紀錄片。本片由年輕的繆夫人樂團擔綱創作演出,裡頭有五首主題曲皆來自楊澤的新舊詩作,由詩人特別為片中的人物、情節而設,而寫,不折不扣是楊澤獻給生長島嶼及海洋的一首「大情歌」。本週一起來聽聽詩人楊澤分享他的「偽紀錄片」!

20231030【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一位高中國文老師,與一位歷史老師,有感於現今的高中生幾乎三餐都以外食為主,長此以往,再一個世代之後,「家的味道」將漸漸成為工業化食品的取代。因此,她們因應108課綱的實施,在校內特色課程研發群組中,開設了「餐桌上的理性與感性」課程。在課堂上,有油鹽醬醋的直接對話,有刀鏟鍋瓢的正面交鋒,也有對於各種飲食文化的引導與討論。黃文儀與黃惠貞將課程成果彙集成書 [

20231023【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本週一起來聽良憶老師“自說食話”,說有關「台灣飲食文學與食書」!像是經典食譜書,傅培梅的《培梅食譜》和《五味八珍的歲月》,皆是良憶老師心目中的經典之作。此外,唐魯孫的《唐魯孫談吃》不但囊括了大陸各省佳肴,更有台灣本土的美味。歷史學者、美食評論家逯耀東的《肚大能容:中國飲食文化散記》、《出門訪古早》,他將飲食視為文化的一部分,並將飲食與歷史融為一體,帶領讀者去注意到飲食背後的歷史。想知道更多良憶推薦的飲食書籍,千萬被錯過本週「良憶的人文食堂」~~
 

20231016【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你知道嗎?粥的歷史比飯還早,古人食粥多半都與養生延年、追求健康長壽有關。前監察委員、作家-馬以工就從「紅樓夢」中找到了「粥」的哲學,並完成了《食粥百味足》一書。馬以工在《食粥百味足》書中收羅各種粥的故事,將書分為3卷,上卷「寒山的法粥」先寫茶與茶粥,中卷則是她最熟悉的「紅樓夢粥冊」,再到下卷「人間的滋味」,從正月吃七草粥到各種日常粥品,有的簡單、有的奢華,還有台灣人最熟悉的故鄉味。在這初秋的開始,也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養生時節,大家不妨一起來多吃好粥,怡情養生吧!

20231009【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中國八大菜系系列-“第四講”,本週來聊聊-「粵菜」!粵菜即是廣東菜,包括廣州菜、潮州菜和東江菜,其中以廣州菜為代表。五味調和百味香,於平淡中見層次,正是粵菜堅持食材本味的真實寫照。輔以高超的刀工和烹飪技法,極品原料在精細的粵式烹飪中釋放出天然豐富韻味。此外,由於嶺南地區氣候炎熱潮濕,因此人們也愛喝湯滋身,這也使湯水成為粵菜的特色之一。想聽更多粵菜的分享,請記得留守本週的「良憶的人文食堂」!

20231002【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你喜歡欣賞老房子 ,研究建築外觀、工法嗎?更對老舊建築的歷史故事與生活痕跡充滿濃厚興趣?那本週節目絕對合您胃口 !本週邀請到高雄「老屋顏工作室」的楊朝景老師,帶著新作「老屋時態」,細細替您講解從建築形式結構、風格特徵、空間格局、設計裝飾、建材作工演變,揭露隱藏在老房子內外的功能性設計。老屋顏團隊嚴謹爬梳文獻資料,第一手採訪相關人士,也透過前後任屋主口述歷史,傳述著從舊城復興、從廢墟重生的老屋變遷。本週一起細細品味臺灣老屋的前世今生吧!

20230925【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再次回到許久不見的「音樂廚房」~!節目一開始,老師分享了近期在串流平台上觀看了一部講述英國樂團WHAM的紀錄片。WHAM 不僅在當時候創造了多首經典單曲,也是80 年代紅極一時的黃金組合!這也不盡讓她聯想到,美國著名的創作歌手-Barry Manilow,也曾製作出無數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流行曲,其中「Weekend in New England」更是引起了老師對New England的大大興趣。有趣的是,竟有一道菜的名稱,也叫「New England Clam Chowder」。新英格蘭歌曲搭配 + 新英格蘭蛤蠣巧達湯,絕對是音樂廚房的完美結合~本週請聽【良憶的人文食堂】,輕鬆獲取80年代經典流行歌單和濃湯食譜! 

20230918【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台灣豬有多好,嚐嚐黑白切便知。身為台灣小吃最繁複的配菜--黑白切,就是以豬肉和豬雜為最大宗產品,內容包羅萬象,不同部位的豬肉或內臟各有不同處理與講究,怎麼吃最佳也各有竅門,但坊間卻沒有一本有關台灣豬肉的料理專書。傅士玲觀察到後,便決定親自“下(養豬)場”來撰寫一本以「台灣豬」為主題的美食書。在《台灣豬,黑白切:日以繼夜的庶民美食》裡,士玲以一日早、中、下午點心、晚餐能吃到的黑白切為主題,用店家的故事帶出餐桌上台灣豬的各種風味,提供讀者更豐富的美食資訊,並一同記錄台灣黑白切文化風貌。本週讓傅士玲,帶我們一起認識餐桌上的台灣豬!

20230911【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被譽為八大菜系之首的「魯菜」,也被稱之為山東菜,不只歷史悠久,宋代以後更是成為「北食」的代表。由於地處於黃河下遊,山東半島突出於黃海、渤海之間,氣候四季分明,大小河川密布,平原丘陵等地形變化豐富,糧食產量在全中國大陸前三位,而且品質優良,蔬菜種類繁多,如此優質的條件也為山東提供了豐富的食材。山東各地烹調技藝各有所長,一般認為魯菜分為兩大派系,分別以濟南和膠東兩地的地方菜演化而成,後來又發掘出孔府菜。孔府菜是孔子的嫡系後裔在接待達官顯要時,孔府名廚精心創作並逐漸形成獨具一格的「官府菜」。究竟魯菜的代表菜為何?而其中又有什麼是我們日常常品嘗到的美食呢?本週一起聽【良憶的人文食堂】八大菜系第三講~!

20230904【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蘭陵劇坊培育了不少人才,包括杜可風、李天柱、顧寶明、李立群等演藝圈實力派演員。在1991年劇團解散後,每十年大家都會聚在一起重演一齣老戲。王耿瑜身為蘭陵劇坊成員、《演員實驗教室》演員之一,這次拾起攝影機,深入排演過程,記錄台下「蘭陵人」的日常互動。訪談吳靜吉、金士傑、劉若瑀、馬汀尼、楊麗音、鄧安寧、趙自強、游安順、黃哲斌等多位蘭陵劇坊靈魂人物,在排練場、舞台和人生旅程上,生命中的very moment,被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凝視以及療癒。本週一同聆聽,一同期待蘭陵劇坊經典作品《演員實驗教室》,9月8日全台大銀幕獻映。

20230828【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台派男子漢-鄭順聰老師在《台味飄撇:食好料的所在》述說出身嘉義民雄、自幼吃火雞肉飯長大的作者,以家鄉為起點,由南往北,從縣市鄉鎮到城市巷弄,晃遊各地,熱切地享用一道道點心小吃。他透過兼具颯爽男子漢與感性詩人的筆調,分享如何有感的吃、氣魄的吃、內行的吃,寫出活跳跳的生活氣息,記下庶民美食的豐沛滋味。

在書中更適時以台語文獨到的語意與氣口,傳神點睛推廣台語文,生動道出食材的關鍵、料理的撇步,或描繪看似樸素的庶民小吃,如何成為名聞遐邇的排隊美食,讓人獨沽此味等等。本週一起感受順聰老師隨意且台派的真情文字,打開你的食慾~
 

20230821【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2022年肯園創辦人溫佑君老師與屏科大森林系楊智凱老師、種籽設計,攜手合著《療癒之島》,述說臺灣森林60種植物香氣人文故事。今年時逢肯園25週年,溫佑君老師選題,邀請音樂人李欣芸老師操刀,將書中植物幻化為豐富多彩的12首島嶼交響樂,發行了全新同名音樂專輯。透過樂音縈繞耳畔,《療癒之島》書中植物從此有了新的詮釋與感受方式。

本週良憶老師將與在荷蘭的溫佑君老師連線專訪,談談專輯裡12首飽滿香氣的歌曲,同時介紹即將於9/9(六),於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辦療癒之島音樂會。現場將搭配植物的香氣解析,透過嗅聞香氣,體驗耳鼻共感的沉浸式自然療癒饗宴,從心回歸台灣森林的懷抱。
 

20230814【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說到「休閒農遊旅行」,你大概會聯想到採水果、做竹筒飯、彩繪、餵雞摸羊,但這幾年,休閒農業的玩法變得不再一樣,不再只是團體旅客嘻嘩場所,而是帶有環境教育、食農教育與療癒美感,是串連農業、土地、旅遊、生活與生態間的重要媒介。本週邀請到資深旅遊記者--陳志東,分享如何從「食當地、吃當季」的觀點切入,讓你在「一邊玩、一邊吃、一邊學料理」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台灣最迷人的休閒農場之所在。你可以自行採收、烘焙龍眼,自製烏魚子,甚至鮮乳酪....,在深度體驗休閒農場的過程中,聽到農場的故事,同時學習豐富的旅遊知識。本週帶您重新發現「農場好好玩」的真諦與價值!

20230807【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中華美食博大精深,因著地理、氣候、習俗、特產的不同,因而發展出各式各樣具有地方風味和特色的菜肴,以及相應的烹調方法,形成了不同地方風味的八大菜系,當中就包括了「川菜」和「湘菜」。川菜和湘菜都是著名的菜系,兩者皆擁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辣!川菜善用“麻辣”著稱,三香三椒三料、七滋八味九雜,總結了川菜的特色。湘菜則主打香辣,以其豐富多層次的辣味、嚴謹繁複的製作工序以及十分強調入味的各式菜餚,深深擄獲人心。喜愛重口味的朋友,本週不妨來聽良憶老師介紹,中國八大菜系中的「川菜」與「湘菜」。

20230731【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南極」是地球上最後一塊淨土,他擁有最清新的空氣、最乾淨的自然環境、最可愛的極地動物和最恆久的吸引力。曾經造訪南極超過二十次的鄭有利,對南極如此癡迷,如此眷戀。
對他而言,每次踏上南極的感受都不盡相同,除了百變的風景,行程也會因天氣、申請狀況而有所改變,可說是非常看“天意”的旅程。有利和黃麗如在《呼吸南極》記錄了一篇又一篇最初誘發他們前往南極的知名探險家的故事,並且寫下追尋這些旅人們足跡的歷程。除了書寫歷次行程最深度的觀察、拍攝最精采的圖片,還為準備去南極旅行的旅人提供了最實用的資訊,"#良憶的人文食堂
#呼吸南極
「南極」是地球上最後一塊淨土,他擁有最清新的空氣、最乾淨的自然環境、最可愛的極地動物和最恆久的吸引力。曾經造訪南極超過二十次的鄭有利,對南極如此癡迷,如此眷戀。
對他而言,每次踏上南極的感受都不盡相同,除了百變的景色,行程也會因天氣、申請狀況而有所改變,可說是非常看“天意”的旅程。鄭有利和黃麗如在《呼吸南極》記錄了一篇又一篇最初誘發他們前往南極的知名探險家的故事,並且寫下追尋這些旅人們足跡的歷程。除了書寫歷次行程最深度的觀察、拍攝最精采的圖片,還為準備去南極旅行的旅人提供了最實用的資訊,方便大家閱讀、帶著走。
 

20230724【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邱一新」一路走來都是雜沓城市中的白領上班族,然而這十餘年來他每逢閒暇,便一身輕裝將自己丟進僻靜的山林,走進台灣各地角落,展開另一種旅行。他追尋美、日學者行腳島間田野的採集足跡;腳踏手作古道穿行於紅檜森林;入山傾聽泰雅獵人滿載生命體驗的薩伐旅。他驚喜亦感嘆於路上無數被遺忘的歷史軌跡,卻也在一個個化外之境意外收穫了療癒。他將在旅程中的發現與感受,一一書寫於《徒步旅人》中。本週一起聽聽邱一新,這十多年來貼近台灣故道,反覆與自身對話後,最真實的內心感受。

 

20230717【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時序進入了「三伏天」,所謂的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統稱,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時期。而其中的「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於地下。雖然三伏天潮濕又悶熱,但在中醫的角度,可是調理體質的黃金時機!本週良憶老師將和聽眾朋友分享,三伏天時需注意的事項有哪些、如何趁這時期「冬病夏治」,改善體質、當然也少不了順著這節氣,適合來進食的最佳當令蔬菜--瓜類。請鎖定本週的「良憶的人文食堂」~

20230710【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近幾年台灣掀起了歐式麵包風潮,烘焙店如雨後春筍般相繼開店。但位在信義區莊敬路巷內,有家既是烘焙坊也是餐酒館的小店,以蒐集台灣各地好食材,創造出吃得安心健康、也能展現台灣風味的創意麵包與餐點。它就是今年剛滿9週年的「拾穗 Bakery & Kitchen」。拾穗的兩位主廚——莎莎與大熊,從兩個人的胼手胝足,開創了製作無添加、優選食材的烘焙坊;累積了更多經應與靈感後,於2019年,啟動了「Kitchen計畫」,開始以私廚,供應出富含全台灣風土食材的小小餐廳。
然而,拾穗能有今天的成就,並非幸運,期間莎莎和大熊也曾經歷無數次的掙扎、猶豫、決策等低潮。最後仍憑著一顆堅持不放棄的心,用美味麵包、餐點和料理哲學,續寫品牌故事。本集一起來聆聽—職人背後的心酸與甘苦。
 

20230703【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1949年時國民政府遷台,總統蔣介石帶著中國各省人移民到台灣,中國八大菜系因而在台灣聚集。因為蔣介石是江浙人,江浙人是移民大宗,也讓江浙菜躍居八大菜系之尊。威權時代,江浙菜是達官貴人宴客首選,菜色精緻細膩,擺在宴席可以凸顯主人的品味,台灣經濟起飛期間獨領風騷,尤其是政經中心的台北,知名江浙菜館一家接一家。本週繼續跟隨良憶老師的腳步,一起追尋台灣味。

20230626【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6月25號是傳奇名廚安東尼•波登的生日,雖然他已經離開我們五年,但仍深受許多人的喜愛。本週節目希望藉由這一天,帶一樣喜好美食的聽眾朋友,一起來認識這位知名廚師、作家兼電視節目主持人。
波登以放浪不羈,幽默毒舌又言之有物的主持風格深受歡迎,TLC旅遊生活頻道在他辭世5周年前夕,特別推出了《波登紀念特輯-波登不設限第五季》,讓觀眾可以再次跟隨大廚的行腳走踏歐、亞、美洲等地。此外,《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也是他生前的最後遺作,這是一本從波登視角出發的全球旅遊指南,藉由他的長期助手、從波登的文章與電視節目裡的資料,精選整理並撰寫成份量紮實的新書,使人們得再與波登一起世界走透透,進行一場紙上之旅與美食饗宴。這週聽良憶老師,娓娓道來~
 

20230619【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做出號稱全台最難搶購、且有「蛋黃酥界愛馬仕」之號的世界麵包冠軍師傅-陳耀訓,並不是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出色的麵包師傅。青少年時期的他叛逆、彷徨、迷惘,在18歲那年,甚至辦了休學,誤打誤撞踏上了烘焙這條路,卻從此找到了人生志業。但耀訓並未因此而停止學習,為了鑽研歐式麵包,他放棄高薪從主廚變回學徒,重新學習製作可頌與法國長棍。最後擊敗了十七國代表隊,獲得世界麵包大賽的冠軍。他將獎盃的圖像以及他人生最重要的兩個麵包——可頌及法國麵包——化為刺青,刺在做麵包的右手。信念,一直都是他最獨門的材料,他永不妥協的追求,讓他永遠只有99分──卻早已遠遠超過滿分。《99分的完美》

20230612【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還記得以前唸國中,唸高中時,常有需要寫週記簿的習慣嗎?瞿欣怡有意識的,在自己踏入五十的前夕,以週記簿的方式,記錄下一週的大小事,然後呈現給自己,當成人生五十的獻禮。在《人生中途週記簿》裡,從四十九歲,到五十歲,每日一省,每週一篇,記錄人生路上的跌宕起伏。活著的每一天,都像在寫考卷。她透過文字抒發己心、療癒原生家庭創傷,記敘照護母親的日常。不管生命有多艱難,她直爽,且始終溫柔。本週,一起在瞿欣怡的《人生中途週記簿》中,療愈心靈。

20230605【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孔夫子說:「必也正名乎!」,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美食亦是!身為飲食作家的良憶老師,本集就要來為部分美食辦場“澄清大會” [

20230529【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人稱「臺灣飲食文學教父」的焦桐,再次帶來最新的飲食散文,也是他寫給食物的情書《慢食天下》。延續著之前的創作美學風格,《慢食天下》這次也將所有文章的標題,以「論」字展開,系統性地描寫飲食各面向。大至“論市場”、“論宴會”...,小至“論吃蛋”、“論餐具”...,帶大家認識美食的典故由來,進一步領略美食背後的人文發展和時空變遷,用文學的角度進入美食的世界。

20230522【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本週先以一首芬芳、悠揚的歌曲『Scarborough Fair』來做為本集的開場。之所以說這首歌芬芳是因為歌詞中反復地吟唱到“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洋香菜、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也就是如今我們常用於料理的香藥草。 清爽優雅的香味和鮮綠色澤,一直都是西方人在烹飪時愛添加香菜的原因,本週節目除了要和聽眾朋友介紹各式的香藥草,還要順帶來個"香草油"與"香草檸檬雞"的製作與教學~不只有實用性滿滿的內容,還有悅耳的Simon & Garfunkel二重奏與你相伴,你絕對不容錯過~!

20230515【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如果所有的惦念都有迴響,黑霧也終有散去之時。無論生命輾轉顛簸,那些疼惜和善意始終照亮著他,讓他抬頭,看到溫暖微光,彷彿告訴他:勇敢往前走,不要怕。” 文字中的“他”,就是今天的主角《黑霧微光》的作者-馮國瑄。國瑄媽媽在他幼小時就已離世,媽媽的離開仿佛像張倒下的骨牌,推倒了他往後的生活。他開始寄人籬下的生活,從阿嬤家漂流到伯母家,敏感的他在某些時刻,還是會感到無比孤單。他將這份孤獨感寄託於閱讀,在文學作品裡找到自癒的力量,再透過纖細的文字及情感,將成長過程爬梳出一篇篇動人的文章,懇地把家庭和人際互動的情感寄於筆下。

20230508【良憶的人文食堂】

韓良憶

生活中總是離不開「開門 [7️⃣] 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說到「鹽」,就不得不請教洲南鹽場,自稱「鹽承續」的曬鹽人蔡炅樵。2001年台灣停止曬鹽,當時還是一名記者的炅樵,被委託調查鹽業歷史。他跑遍各地鹽場遺跡,訪問近百位鹽工,再回到家鄉,凝視曾經熟悉的荒廢鹽田,他不禁沈吟自問:「難道我只能為鹽田拍遺照?」。於是他決定下海當鹽工,接下荒廢多時的舊鹽場,找來老鹽工從頭學起曬鹽。他將海水重新導入洲南鹽場,並重啟曬鹽工程,更摸索出環境友善共處的方式,曬出屬於台灣的風土滋味。

【良憶的人文食堂】節目主持人韓良憶擁有深厚的飲食文學背景,經由她深入淺出的引導,每道食物彷彿都變成一個別具深意的人生哲理,每道料理方式,都是一種面對人生的態度。以「季節」為經,從生活中的當令飲食展開探索,邀請聽眾跟著節目一起在飲食文化中,嚐遍日常百味,宛若經歷人生的饗宴。以「飲食故事」為緯,邀請飲食文學作家,美食家及相關素人等,分享他們典藏心中,歷經時間與各種人生考驗的飲食故事,傳遞從飲食激發的正面力量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