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台灣-畫話協會-中篇
03:00
1

【志工台灣】臺灣畫話協會

蔡啟海:小時後大概的情況就是 ... 我在家裡的客廳,爸爸媽媽知道有客人要來就會跟我說:「阿海、阿海,你快爬去後面。」我就趕快爬爬爬到後面去藏起來 … 

小兒麻痺,讓蔡啟海學齡前只能在地上爬,直到高中開啟繪畫創作的路,讓他找回對生命的想望。從一個沒有自信的孩子,到為研究特殊教育努力考公費到英國進修,蔡啟海天天奔走、教自閉症和腦性麻痺孩子畫畫;退休後,更和妻子李淑玲創立「臺灣畫話協會」,為身障者設計學習輔具,幫助原本不可能持筆作畫的孩子。

蔡啟海:我們這些孩子就是當一個志工陪伴他,我們用時間等待,讓他的畫慢慢呈現出來,我們孩子有的畫一張要很久,你再旁邊陪伴的人就是要有耐心,他塗一個方塊可能兩三個小時才塗一點,我們當志工的人 ... 你不要自以為是幫他做,你讓他慢慢做,我們的角色就是陪伴,你陪伴他要用欣賞的眼光去看他,不要用批判、挑剔、一般人的方式去看待他,他永遠都不是。你用優勢的觀點去看他的時候,他每一筆你都很欣賞,那他就會很快樂。

身體的不自由像一座高山限制了身心障礙者,但透過繪畫發聲,幽谷有了光。

李淑玲:這些孩子,我們確實必須給他一些機會,比如社會參與、把這些孩子帶到社會裏面來,像我們舉辦很多展覽,而且在不同地點,讓社會大眾看到孩子的能力而不是只看到有問題的地方。有一次我們去展覽的時候,有個觀眾就跑來跟我說:「這些孩子不像藝術家這樣的美,但這過程是生命教育的體現。」所以在這過程,他會覺得 ... 我掛在家裡或是商場、辦公室時,他說 ~ 「我只要回看那一幅畫,我不敢放棄。」他說那是種能量的張化。當時我聽到很感動,因為我覺得這句話一定要讓孩子知道「雖然就像我跟蔡老師一樣,我們也不是有很大力氣的Superman、Superwomon,但我們讓社會大眾看到我們的能量在哪裡,也讓社會看到孩子的能量在哪裡。」

在顏料裡孕育生機,一朵朵生命的花蕾,也將頑強的破土而出,舒展開她的美麗。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