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50 of 97 (2 Pages)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9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林佳龍市長:為什麼我要推出台中宣言跟國際運動,這會變成未來花博國際組織的文件,我們希望志工參與、每個人在這過程裏面,除了去讓城市美學能提升以外,其實也讓每個人的美感覺醒,去讓你的心靈因為這樣的美好事物而開啟。

因為連結,所以共好!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台灣志願服務交流協會秘書長-黃淑芬,分別以「美學」和「行動」的角度,以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為例,重新定義大型活動展現城市「公民力」的固有思路。

林佳龍市長:我以前講過我對台中的定位就是「台灣的生活首都、創意城市」,在具體上其實是要以人為本,33:04 社會團結不是說我們在都市裏面為了出人頭地,然後,每個人只是競爭,因為,我們人都很忙碌,常常很空虛,所以,我們希望回到本心也跟大自然有一個和諧的關係。為什麼我們會有志工首都的計畫?其實是在於台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還是一個人本的城市,這一次的花博是給我們一個機會。

黃淑芬:其實我們為什麼講這個叫做「花博志工行動」?我們把它當成movement ,我們不是當成一個activeity在運作,因為,它必須要留下來的整個資產,那就是未來台中市可以一直累積的社會資產。

林佳龍市長:讓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好環境以外也是生命的意義,每一個人生命被點亮之後,他有他的尊嚴,我們必須提供他一個有尊嚴生活的條件,這是我認為一個有溫度的城市,最後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分工、互助。

黃淑芬:然後,讓台中市民可以習慣性參與在台中重要的市政活動裡面,然後,也讓台中市民也能以維護自己的家園、擴展整個台中市的影響力為榮。如果是這件事情,我們可以讓台中花博變成一個 ... 台中市民可以在這邊發揮長才的舞台時,我想「志工首都」的願景 ... 我們就在邁向那條路的路上了。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8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美景可以用相機捕捉,但熱情,卻可以在心中留下美好的畫面,進而產生連結。

黃淑芬:我們過去會覺得志願服務好像都是把自己的能力付出去幫助別人,但是,當我們把這項志工的行為變成行動時,就會變成雙方互惠、彼此成長,也讓市民跟城市共同成長的見學或學習之旅,我覺得這很重要。

 

距離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開展不到100天,軟硬體建設逐步到位,志工諮詢顧問-黃淑芬在志工培訓課程中也發現,美好的事情正在發生中!

黃淑芬:我上次去給他們進行培訓的時候看到最遠來自貢寮,貢寮的員工帶著家屬參與,我那時候就問他:「你知不知道你不需要服務有60小時,60小時至少要來12次,你從貢寮要怎麼來?」他就說:「我早上六點就從新北市出發,來到這裡趕上9點的課。」我就問他:「你知不知道你今天來上課就是要力行一個很長期的承諾,無論未來刮風下雨、年節,你都有可能必須要忍受長途跋涉來到台中服務花博。」他告訴我說:「我早就已經準備好了!」他願意。你看他們都那麼樣的有決心,我雖然身為志工的諮詢的一份子,我也覺得他們有這麼強大的力量,我們怎能不有一個非常好的志工計畫?

不只是紙上的空談,而是「自然」、「生態」跟「人文生活」的永續發展。

黃淑芬:其實花博志工方案,不只是講local city的leadership,所以,我要去談的就是一個國家怎麼樣動員人民成為一個國家在辦理大型國際活動時,一個非常堅定的社會、社區重要公民力量發揮。我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自己的家園,自己來支持!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7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黃淑芬:台中花博其實對於台中市而言,我認為它是一個行動,它是一個可以為台中市來創造...從社會、經濟、政治價值,三合一的重大市民行動。

世界性花卉博覽會不只是一個活動,而是透過活動計畫,有策略地推動革新,更不是為了消耗預算、沒有目標的埋頭苦做,是藉由國際性大型活動推動場域創新,而且,每一個人都是行動參與者。此次擔任臺中花博志工諮詢顧問的黃淑芬,期盼透過這場盛會能替地方留下寶貴資產,而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期待進一步捲動城市發展能量。

黃淑芬:我應該要講整個花博系統裡面,我們都有想到未來,當花博結束的時候,我們如何把這群人力給保持下來,所以,我們這次在整個花博志工系統建立的時候,我們就有注意到資訊化,當花博志工系統的建立,這套就會變成將來台中市在各項大型活動賽會來運用的模式,也就是包刮可以從資料庫裡擷取他們所需要的人才,包刮語言的人才、各個服務專項所需要的人才。

林佳龍市長:其實我在思考花博到底可以留下什麼之後,其實兩個我認為是最可以留下的資產,一個是看得到的展覽館跟設施可以持續的使用,另外一個其實就是志工,就是越多的人參與花博,花博就變成大家的花博,像志工參與、企業參與,還有社團甚至學校的參與都是我們花博裡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黃淑芬:但是這中間,當然它需要很多資訊技術上這樣一個資源,這一個大概就是我們台中市政府在這一次花博志工資源裡面,他們必須要去投入到的投資,但是這一個投資能夠讓日後的大型活動志工,或者是他們在這種人力資源建置的管理上面都還持續的運用。

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到民間,決心執行、共同努力,讓世界看見城市風華!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6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黃淑芬:我是台灣志願服務交流協會的秘書長,黃淑芬。我在志工的領域從2001年開始,一直在國際志工協會擔任很重要,從國際銜接到我們台灣本土的橋樑角色,

台灣雖然只是個蕞爾小島,但她機會可不小!黃淑芬提到:台灣每年投入的志願或義務服務,創造驚人產值,不僅展現獨特人文美景,更是在國際綻放異彩的軟實力展現。

黃淑芬:我一直覺得台灣的志工,還有包刮方案設計都是非常先進。我幾乎每一年都可以帶到5-6個很重要的志工方案,前往世界各國發表,當我們每次發表時都能換來非常多國家的掌聲。其實我今年就要前往德國奧格斯堡,參加第25屆年會,我這次所帶入的志工方案就是台中花博志工方案,我要去談的就是一個國家怎麼樣動員人民成為一個國家在辦理大型國際活動時,一個非常堅定的社會、社區重要公民力量發揮。

當熱心公益內化為台灣人的特質,如何建立志工人才資料庫、達到兼具質與量的社會資產?黃淑芬強調這將是此次台中花博志工系統建置的要點。

黃淑芬:像我們這次在花博系統裡面非常強調職工和志工之間,在團隊建立還有訊息佈達的通訊系統,還有橫向、縱向的聯絡上要如何通達,到志工的簽到退服務時數,未來如何進入到研究系統裡面可以算出志工產值的數據。但是這中間,當然它需要很多資訊技術上這樣一個資源,16:20 但是這一個投資能夠讓日後的大型活動志工,或者是他們在這種人力資源建置的管理上面都還持續的運用。我想假以時日一定對於整個台中市的人力資資源的提升,而且對國際視野的擴展或者是培植在他們國際的能力上面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忙。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5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近20年致力於專業及高效能志工運用系統研發,台灣志願服務交流協會秘書長-黃淑芬,此次受邀擔任臺中花博志工諮詢顧問,強調「以國內外經驗為鑑」,厚實基礎,進而創造新價值。

黃淑芬:其實,對於我們臺灣而言,當我2009年時來籌組整個世運志工、擔任整個運用計畫的主持人時,我就已經開始參照國際比較重要的志工運用方法。31:26 所以,我取法的第一個就是雪梨奧運,把奧運當成志工的學習歷程,它讓志工也列出自己的學習計畫,我覺得這件事情讓我獲得新的啟發。我們過去會覺得志願服務好像都是把自己的能力付出去幫助別人,但是,當我們把這項志工的行為變成行動時,就會變成雙方互惠、彼此成長,也讓市民跟城市共同成長的見學或學習之旅,我覺得這很重要。

從臺灣走向世界,再從世界趨勢看見台灣軟實力,黃淑芬與志工們的故事還在繼續 …

黃淑芬:你知道當你在活動現場看到這群志工,志工其實跟我們沒有對價關係,他也沒有跟我們有契約關係,可是當一個任務交到他們身上時,他們願意全心投入,而且真的是不計代價的投入,也就是他在那個當下就是要把這個任務完成,就是他整個志願服務的意義之所在。所以,他們願意為了要去滿足到這群被服務對象的需求,他可能在事前會進行非常多的學習、充沛自己的能量,害怕自己在園區裡面達到以客為尊的使命。所以,其實每個志工真的都會令我非常感動。我當然也非常衷心希望台中花博的成功,也同時引領志工成功,讓他們為台灣寫下完整、健全而且具有高效能的志工故事。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4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楊一新:大家好,我是溪州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楊一新。溪州早期很典型是來這裡開墾的地方,所以,我們這裡古名叫「溪底」。


位在大甲溪旁的台中神岡溪州社區,早期以生產稻米和馬鈴薯為主要作物,編織手工業為副業。面對農村文化凋零,有一群創造者找尋台灣農村的新定位,林煜紘也是其一。

林煜紘:即將凋零的社區一定也要靠多元的經營,不能只光靠一個文化。剛好我們溪州社區是以農業為主的鄉村型社區,爺爺爸爸都懂得把稻草、竹子做生活上非常大的運用,所以,我當時就有一個非常大的意念,也把大甲溪的文化再做文創,以稻草還有竹編做骨幹、基礎的編織藝術。透過每一年做不同的地景藝術可以累積社區很多文物、景物的開始,讓在地的年輕人越來越喜歡溪州這個地方。

地方要轉型再生,人的改變最重要,當「人」到位,也有了共識,如何與政府、企業甚至個人建立多樣的協作關係,將是社區的重要任務!

林煜紘:目前也是積極經營社區的營造,希望再把溪州社區帶到最好的生活面、再創造更好的地景藝術,讓地方更祥和、進步。所以,今年度2018年的世界花博,我們總共投入五個志工的組隊來參加我們這次世界花博的需求,你光一個社區就能投入五個組隊、人數超過40人士非常不簡單的。就是因為平常在社區有當志工、有志工的經驗、志工的熱情,才有能力去服務更廣大的人群,尤其像這是世界級的花卉博覽會,你臨時去找一些客串性的志工,他們沒有辦法去扮演好的角色,所以,一定要透過平常社區經營的志工做起點, 一方面也可以去行銷,除了行銷我們台中市花卉之外,更能行銷我們周邊的效應。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3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黃淑芬:大家好,我是台灣志願服務交流協會的秘書長,黃淑芬。

曾多次受邀參與高雄世運、台北花博等多項大型國際活動,協助規劃志工運用系統的Debbie黃淑芬,看待志願服務的投入,視角很多元。

黃淑芬:我永遠都相信一句話「沒有健全的社區或居民,就不會有健全的企業」,基於這個原則,你想花博舉辦的目的無非是要帶動整個台中市的經濟,再加上社會人文、美感的提升,那當然企業也是要來成為這麼重要目的的推手之一摟!所以,如果可以透由企業的參與,我想這中間有很多的資源可以由企業共同協助,還有,另外企業在參與的過程裡,也是員工跟社區之間的重要連結。

讓企業社會責任與社區緊密連結,創造共享價值。黃淑芬以台電中區服務處為例,舉例說明企業由上而下,號召員工踴躍投入志願服務的力量。

黃淑芬:我相信現在的企業,一定要跟社區達到很好的情感連結、對話,不管你企業的產品服務需要支持還是必須要服務顧客,其實台中花博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媒介與平台, 其實台中花博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媒介與平台,可以讓企業釋出人力資源進入到社區進行貼切、跟它的潛在客戶或已經是客戶的面對面溝通。同時,我們也在想這是一個企業內部的文化還有員工凝聚力非常好的平台,還有就是企業形象的鑄造。我覺得像臺電或後續陸陸續續加入的大大小小企業們,我覺得如果他們參與在這次花博,那真的是企業主非常睿智的決定。利用這樣好的機會,讓員工獲得培訓、企業文化透由志願服務更加凝固、讓企業形象更加的 ... 有一個最佳的成形,在服務的顧客面前,我想這真的是一舉多得!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2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張樸勻:我們這支花除了可以當竹蜻蜓,它還可以當電風扇。它跟一般的傳統童玩不一樣是比較藝術感,我發現年紀大的都很喜歡玩,因為,他覺得身分不一樣、感覺很surprised!每次看到花飛上去,眼睛都張開開的!

響應臺中花博,將臺灣古早童玩-竹蜻蜓和離心力概念,融入花卉意象,研發創意童玩。臺中大雅橫山社區的文化志工-張樸勻,以童玩文化結合文創,開創社區產業發展的創意新點子。擔任花博志工諮詢顧問的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黃淑芬指出,大型活動的推展,正是孕育地方創生的舞臺。

黃淑芬:我想,台中花博其實對於台中市而言,它是一個可以為台中市來創造...從社會、經濟、政治價值,三合一的重大市民行動。所以,我真的是非常鼓勵在我們花博舉辦範圍的社區,一定要善用花博長達200多天的時間裡面,好好地去營做自己的社區經濟。

張樸勻:所以,我們早在1、2年前就在準備東西,為什麼要開發這個花?為什麼要去參加徵件?我們是希望透過機會去開發花博的文創產品。透過文化活動宣傳,相對也會帶很多觀光客來到花博,那些人會帶著很多朋友來說:「臺中,去看完花博後,還有一個橫山童玩館可以玩!」

打造城市軟實力,除了明確政策,更需要在地人的熱情參與!

黃淑芬:藉由花博,當人潮湧入時,不管他們提供出來的產品或服務,同時也能為他的社區帶來經濟效益,而且也提升整個台灣版圖的知名度、讓人更加認識他們。我就覺得這群來自社區的志工,他們已經把對於志願服務的mentality心智,已經帶入到更前瞻的。我也相信在花博之後,非常多的社區也能因此而得到健全,包刮社區經濟的發展能加蓬勃,還有得到一群非常有效能的志工。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1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在11月正式登場,擔任花博志工諮詢顧問的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祕書長-黃淑芬認為,活動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是民眾的參與度。

黃淑芬:我們這次很希望把花博志工的行動,當成是台中市要邁向志工首都的重要起始點面。所以,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我們邀請市民成為志工,成為志工的時候,他們就會變成花博的主人,共同來治理花博。

 

沒有權利義務和對價關係,沒有人能強迫志工一定要來、並堅持到最後。為期半年的「花博」,動員志工預計超過兩萬名,如何管理?是挑戰,也是新學習。

黃淑芬:我們希望在這個大型活動裡面,建立團隊自理的觀念,一來是整個的溝通模式,我們希望建置的不是由上而下top down的自理模式,我們希望從botton up,唯有可以把這些市民籌組成團,或是他們原先都已經隸屬在各個不同志工團體,帶著各個團體的價值或願景同來,進入到溝通平台上,會更加符合台中花博「以人為本」的概念。

從「我」到「我們」,集結眾人力量,透過志工行動,展現公民社會的豐沛能量。

黃淑芬:其實我們為什麼講這個叫做「花博志工行動」?我們把它當成movement ,我們不是當成一個activity在運作,因為,它必須要留下來的整個資產,那就是未來台中市可以一直累積的社會資產。然後,讓台中市民可以習慣性參與在台中重要的市政活動裡面,然後,也讓台中市民也能以維護自己的家園、擴展整個台中市的影響力為榮。如果是這件事情,我們可以讓台中花博變成一個 ... 台中市民可以在這邊發揮長才的舞台時,我想「志工首都」的願景 ... 我們就在邁向那條路的路上了。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新住民,新力量10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儘管,跨國婚姻逐年減少、新住民之子人數逐年降低,但在2030年,25歲青年將超過十分之一是新住民子女。拒絕、接納,還是更多可能?柬埔寨媳婦、台灣第一位新住民立委-林麗蟬分享自己與孩子的相處。
 
林麗蟬:我記得我當時是因為孩子讀國小而進到小學裡面當志工,因為,我都在校園裡面,大家也都知道他媽媽是柬埔寨籍的,有一次有個小朋友無意間就跟他用比較偏見的口氣跟他說:「蛤!你媽媽是柬埔寨來的哦?」我女兒就會很有自信告訴他:「對阿!我媽媽是柬埔寨來的,我常去吳哥窟你有去過嗎?我媽媽來當志工,你媽媽為什麼不來當志工?」對媽媽來講,你在旁邊聽就會覺得 ... 很想要去拉他一下「你不要再講了!」可是,你又覺得很開心,原來,我的孩子不需要我保護他,他已經自己學會 ... 當人家對你父母親有一些不愉快的時候,他是用他自己感受到的去回覆他,而且是很有自信的。
 
新住民子女對台灣未來的人口結構、文化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採取更主動的姿態出擊,刻不容緩。
 
林麗蟬:最近,我們又推了一個「二代海外培力」,是因為我們新住民二代,就是她的小孩子回到媽媽、爸爸的原生國、原生地,把他看到、學到、感受到的拍成影片、做成PPT到社區還是到校園裡面做分享,你就會發現,土生土長的台灣小孩講的一口流利的越南語,而且分享了很深奧的越南文化,這就是我覺得台灣多元、優秀、優勢的地方。我常常說:「國際盃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如何讓我們台灣的年輕人也因為他同學是越南的 ...我曾經有遇到一個二代是大一,因為他學長來找他要去越南開健身房,因為,他是新住民二代的身份,他擁有越南語言的身份、在地人脈的優勢,他就促成了這個產業,而且一間一間的開。我覺得這些是我們未來去推動,也希望孩子之間要互相幫忙、相親相愛。
 
如果你是一顆榴槤,為什麼要偽裝成自己沒有刺?多元語言和跨文化,絕對是新二代的優勢!而這部名為「台灣」的多元族群融合的移民史,將因「新二代」造就越加繽紛的文化風貌。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新住民,新力量09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全球化浪潮,跨國遷移或跨國婚姻已是稀鬆平常。而台灣,從1980年開放觀光與經濟南向政策以來,新住民人數成長更是遽增,生活適應、支持網路、社會福利待遇…等相關議題,不僅日漸受到重視,也日趨複雜。
 
陳千加:早期我們覺得為了要讓他們快速地適應台灣,所以,透過很多課程的加強讓他們學會這些知識,他們會這些語言。但是,他們會了這一些之後,也沒有因為這樣子而能夠得到更多的尊重跟理解。那我們再慢慢透過不同的學習去擴充他們的經驗。其實就是回到他們的生活,有的時候是人際關係,當然後面我後來有放更多的是,跟媒體判讀有關的東西。我覺得這個東西其實還蠻重要的,然後,以及怎麼樣去認識社會時事,比如說也帶他們去認識一些轉型政義的東西。
 
這是一個從刻板印象到制度性的變革,牽扯的面向繁多;但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中心主任-陳千加分享,民間團體協助,以及社會友善程度的微妙轉變,台灣也有可提供國際借鏡之處。
 
陳千加:不過我們自己新住民領域,會發現到說其實台灣在這一塊雖然慢,但是,整體做起來應當算亞洲裡面還不錯的國家。我覺得應該說台灣在做這樣子的新住民服務政策,其實有做出他的一個樣子出來。像有時候我們也會接待就是來自香港的一些社福團體,然後他們也會想要了解在社區裡面怎麼樣去做這樣子一個新住民家庭服務等等的。所以,就會覺得還不錯,覺得說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跟其他國家的,去做這樣的交流。
 
新住民不是社會問題,而是一面讓我們看見自己的鏡子。
 
陳千加:當然我覺得一定還有很多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就像我們自己也都還在找我們自己的定位在哪邊,未來的發展、目標在哪裡。還是要能夠去看到他們的需要是什麼。那個需要是以他們自己的眼光,他們自己覺得那個的需要,我覺得才是需要。它是透過一個關係的建立之後,很長期的這樣堆疊起來的。它並不是一個任務取向,並不是一個很急迫或者很短期要去解決,或者就是就直接DONE就這樣結束的。我覺得這些學習它是不斷的再交疊,不斷的再滋養在長大。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新住民,新力量08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林麗蟬:我們倡議的是族群互相欣賞,然後,不要去對立、分裂,我希望因為法治之後,讓我們台灣友善的 ...
 
從柬埔寨新娘到台灣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新住民立法委員,林麗蟬笑說:「當立委蠻有趣的!但怎麼定位自己很重要。」
 
林麗蟬:其實,我們從體制外真正的進到體制內,113位立法委員也只有1席是新住民,所以,至少我們進到立法院去讓一樣是立委的同事們,更認識新住民這個族群,也讓很多媒體了解新住民是怎樣的樣貌,再來,我們是從真正的去從法制面去修了很多的法,比如說,我們針對國籍法,我們修了國籍法理面最主要的 ... 包含說,我們台灣應該不要再製造國際人球,為什麼國際人球?很多姐妹放棄母國的國籍,到台灣來辦身份證的時候程序被駁回了,變成兩邊都空。
 
有吶喊、有憤怒,但也有溫暖和感謝。 
 
林麗蟬:我覺得要感恩,感恩的不只是團體。有他們的倡導,很多議題才被看到。也感謝,當時移民署的署長-謝立恭、謝署長,早期我們嫁過來,我們的面向都是偏向管制、限制,但這位署長,把管制、限制轉成輔導跟照顧,他把它訂為是「娘家」,所以,娘家這個概念就涵蓋了很多包容跟培力、照顧的概念。我覺得有他們的努力才有現在我們對於新住民 ... 在亞洲國家來講,這樣子的移民婚姻的政策走到現在。
 
儘管公務繁忙、行程滿檔,林麗蟬仍堅持做志工,她期盼在推動台灣成為「真正的移民社會」的下一哩路,能站在志願服務所積累的經驗上,可看得更遠、走得更踏實。
 
林麗蟬:這個工作,我覺得談起來是很簡單,但是要去推動族群倡議的議題,還是有很大的一段路。所以,常有人跟我說 ... 當立委這兩年來,常常是眼睛一張開就是工作,眼睛閉起來可能都12點,很多人說:「你不累嗎?」我跟她說:「其實,你如果把它當成工作,或許真的會累,你如果抱持著很快樂的心情去旅行,它會花很多時間,但它會感受到過程中的甜美。」我覺得反而讓台灣變得更多元。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新住民,新力量07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語言文化籓籬、無所不在的污名、備受綑綁的家庭與社會生活,甚至是法令政策壓迫…,擁有華人世界最高度思想與言論自由的台灣,面對跨國婚姻所帶來的新移民潮,要迎接的不僅是多元,而且是多種族、多文化的新社會。
 
胡頎:大家好,我是南洋台灣姐妹會的志工,胡頎。我覺得多元文化這種東西,很多地方都有,或者你真的想查,網路上都查的到,可是這些知識並不會有助於對於移民姐妹有更多的情感。
李佩香:確實多數的人會覺得東南亞新移民可能學歷 ... 也許不用講到學歷,也許都覺得我們沒有讀書、上課,會覺得這些移民來就只是為了錢或居留在台灣,拿到身份證就跑掉、要離婚,就是會看不見移民在前面一起生活的努力,是沒有被看見的,會覺得「你這些年來就是在忍或等的拿身分證就走人」,其實,背後是有很多原因的,但這在社會上可能是看不到真實的一面。
胡頎:我覺得像佩香剛剛講的,就是其實我覺得 ... 像剛剛在跟佩香講的時候好像有提到,同樣是夫妻離婚,今天如果是台灣人離婚,我們可能會覺得性別不合、緣份盡了或是婆婆實在太糟糕了,可是今天如果是新移民來台灣跟配偶離婚,我們很容易就會都把它歸因為惡意的或是要騙什麼東西,可我覺得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婚姻,是我們根本就不認識新移民。
 
用涵化的觀念去看待,而非一昧要求新住民同化,台灣多元文化落實與否?仍值得探討。
 
胡頎:一開始,其實姐妹整個處境是很不好的,台灣的整體是從政策面開始不友善,或者是姐妹的身分、居留權,這些東西是很普遍的問題,可是,現在不一樣了,現在台灣整體的政策是比較友善的,即便在基層執行上可能會有各種問題,即便在基層執行上可能會有各種問題,可是,大方向是友善的,然後,也有非常多的團體注意到移民跟移工,所以,有各式各樣 ... 從法律層面到文化層面,都有很多的分享。我覺得只有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才能夠想像一個真正 ... 如果能往更多元、開放的社會走的話,那個社會的群體會是什麼樣子?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新住民,新力量03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陳千加:台灣其實是一個民族很多元性的國家,除了我們有客家、閩南、平埔族、原住民,其實還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她今天無論是任何的原因,她其實是有很大的勇氣、她是其實是很冒險的是從一個國家嫁來到台灣。除了他們會面臨到這樣子的挑戰跟刻板印象之外,其實在早期也會是說台灣的一些媒體對於東南亞國家會存有一種她們是落後國家的那種概念。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可能未曾真正接觸過,所以不了解。長期服務新住民的新北市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社工-陳千加認為~化解文化隔閡,重點是打開對話的大門。而「閱人圖書館」就是其中一把鑰匙。

陳千加:這個閱人圖書館,其實它很簡單的一個想法就是說,透過我們的姊妹,透過一些陪力他們成為藏書,透過跟台灣民眾做分享,然後,讓台灣民眾去知道...原來這些新住民他們的生命經驗,他們的故事以及他們怎麼樣一步一腳印在台灣很扎實認真的生活。能夠去讓台灣民眾知道說「我們應當能夠去多了解其實新住民的樣貌是這樣」。

分享生命故事,讓人與人能夠密切交流、學習尊重。南洋台灣姐妹會志工-胡頎也分享透過料裡,把新住民姐妹的故事與家鄉文化,帶入台灣的「餐桌上的家鄉」計畫。

胡頎:做菜那個,我們的課程想要做的也是這個,就是怎麼樣把這些故事分享給大家、怎麼樣在這課程裡面,不只是講知識、怎麼做、什麼時候吃或是某個節日的故事,而是我們那邊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我覺得這時候人跟人的交流是可能的,而且你會剝除掉 ...她是柬埔寨人、她是哪裡的人,然後,而知道她跟我一樣是個「人」。

陳千加:我覺得還有就是,他們基本上就算沒有正職的工作,但也許是兼職,這樣的忙碌,他們也能是回到家裡繼續他們的家庭經營。他們還是有餘力去陪伴其他可能需要陪伴的新住民家庭。其實我覺得這真的很厲害,就是很厲害到我也想不到其他詞可以形容。

逐漸走出孤立,走入社區在地關懷、積極成為社會參與者,新住民影響力不容小覷。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新住民,新力量01篇

節目部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曾萍華:Hello,我是曾萍華,我來自印尼的蘇門答臘亞齊省。我從年輕十幾歲開始就幫我爸爸做生意,做到嫁給我先生30歲。

因為「愛」,隻身遠嫁台灣。雖然是印尼華僑,曾萍華笑說~仍舊要克服語言溝通障礙、文化認知懸殊等諸多問題。但,拐個彎,繞一繞,何嘗不是個辦法?

曾萍華:我嫁過來才知道有多辛苦,要適應的不只語言、吃的、環境、生活習慣...好多!我就感覺很挫折,為什麼我嫁來這邊,沒有用、沒有可以發揮的,就是顧小孩,偶爾煮一點菜。如果想回去我以前的痛苦,所以,我感覺才知道後來會走來當志工的原因。

全台新住民人口已經超過52萬人,平均每10個家庭,就有一戶是由新住民組成。善牧基金會-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中心主任-陳千加觀察,新住民姐妹,雖頂著社會刻板印象,卻凝聚著一股龐大的力量。

陳千加:今天他不再只是一個很膽怯來跟你問問題的人,而是一個他跟你分享他今天在哪裡參加活動,他做了什麼的事情,然後甚至是她在哪裡帶了什麼姊妹來。就針對這種感覺我覺得是很 ... 就會覺得說原來這樣子陪伴的一個過程,這樣的一個服務是有它的價值,有它的意義。

其實就像剛剛你提到那個萍華,就是讓我覺得最touch的那一個。一剛開始你看到他的時候,那時候跟他們講話其實是非常小聲之外,其實不是這麼的清楚。然後,一直到現在他的整個變化是煥然一新!透過他走出來的這一步,然後,他能到抓住這樣學習的機會、讓自己可以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展現。然後,我覺得自己的成長之外,他也去帶動他的家庭經營,然後進而能夠到社會的參與。

曾萍華:我感覺說 .. 我們要成長真的要很多學習,我們很多學習不完的東西。我們在印尼本來從來沒想過我們的潛能,我從來沒想過我出來當志工,我也沒有想過來這裡參加活動、現在出去當通譯才這麼有自信出去。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