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在台中6篇
3:00
0

【志工台灣】 聆聽,花開的聲音。

黃淑芬:我是台灣志願服務交流協會的秘書長,黃淑芬。我在志工的領域從2001年開始,一直在國際志工協會擔任很重要,從國際銜接到我們台灣本土的橋樑角色,

台灣雖然只是個蕞爾小島,但她機會可不小!黃淑芬提到:台灣每年投入的志願或義務服務,創造驚人產值,不僅展現獨特人文美景,更是在國際綻放異彩的軟實力展現。

黃淑芬:我一直覺得台灣的志工,還有包刮方案設計都是非常先進。我幾乎每一年都可以帶到5-6個很重要的志工方案,前往世界各國發表,當我們每次發表時都能換來非常多國家的掌聲。其實我今年就要前往德國奧格斯堡,參加第25屆年會,我這次所帶入的志工方案就是台中花博志工方案,我要去談的就是一個國家怎麼樣動員人民成為一個國家在辦理大型國際活動時,一個非常堅定的社會、社區重要公民力量發揮。

當熱心公益內化為台灣人的特質,如何建立志工人才資料庫、達到兼具質與量的社會資產?黃淑芬強調這將是此次台中花博志工系統建置的要點。

黃淑芬:像我們這次在花博系統裡面非常強調職工和志工之間,在團隊建立還有訊息佈達的通訊系統,還有橫向、縱向的聯絡上要如何通達,到志工的簽到退服務時數,未來如何進入到研究系統裡面可以算出志工產值的數據。但是這中間,當然它需要很多資訊技術上這樣一個資源,16:20 但是這一個投資能夠讓日後的大型活動志工,或者是他們在這種人力資源建置的管理上面都還持續的運用。我想假以時日一定對於整個台中市的人力資資源的提升,而且對國際視野的擴展或者是培植在他們國際的能力上面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忙。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