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新住民,新力量09篇
3:00
0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全球化浪潮,跨國遷移或跨國婚姻已是稀鬆平常。而台灣,從1980年開放觀光與經濟南向政策以來,新住民人數成長更是遽增,生活適應、支持網路、社會福利待遇…等相關議題,不僅日漸受到重視,也日趨複雜。
 
陳千加:早期我們覺得為了要讓他們快速地適應台灣,所以,透過很多課程的加強讓他們學會這些知識,他們會這些語言。但是,他們會了這一些之後,也沒有因為這樣子而能夠得到更多的尊重跟理解。那我們再慢慢透過不同的學習去擴充他們的經驗。其實就是回到他們的生活,有的時候是人際關係,當然後面我後來有放更多的是,跟媒體判讀有關的東西。我覺得這個東西其實還蠻重要的,然後,以及怎麼樣去認識社會時事,比如說也帶他們去認識一些轉型政義的東西。
 
這是一個從刻板印象到制度性的變革,牽扯的面向繁多;但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中心主任-陳千加分享,民間團體協助,以及社會友善程度的微妙轉變,台灣也有可提供國際借鏡之處。
 
陳千加:不過我們自己新住民領域,會發現到說其實台灣在這一塊雖然慢,但是,整體做起來應當算亞洲裡面還不錯的國家。我覺得應該說台灣在做這樣子的新住民服務政策,其實有做出他的一個樣子出來。像有時候我們也會接待就是來自香港的一些社福團體,然後他們也會想要了解在社區裡面怎麼樣去做這樣子一個新住民家庭服務等等的。所以,就會覺得還不錯,覺得說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跟其他國家的,去做這樣的交流。
 
新住民不是社會問題,而是一面讓我們看見自己的鏡子。
 
陳千加:當然我覺得一定還有很多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就像我們自己也都還在找我們自己的定位在哪邊,未來的發展、目標在哪裡。還是要能夠去看到他們的需要是什麼。那個需要是以他們自己的眼光,他們自己覺得那個的需要,我覺得才是需要。它是透過一個關係的建立之後,很長期的這樣堆疊起來的。它並不是一個任務取向,並不是一個很急迫或者很短期要去解決,或者就是就直接DONE就這樣結束的。我覺得這些學習它是不斷的再交疊,不斷的再滋養在長大。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