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台灣-畫話協會-下篇
03:00
0

【志工台灣】臺灣畫話協會

蔡啟海:我是蔡老師、蔡啟海老師,我喜歡畫畫。

拼布、油畫、彩墨、手作、藝術育療研習…等多元課程,是台灣畫話協會創會理事長、退休美術老師-蔡啟海連結身心障礙者和家人通往想像世界的任意門。

羅碧慧:我是畫話協會的志工-羅碧慧。我們當這個孩子有狀況的時候,我們擔心的是當我閉上眼睛的時候,孩子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可是我們來這個協會後,真的有很多的支持系統、大家同樣都是身心障礙者的家長,我們的共同支持是讓我們更加陽光、正向去看這些事情。我跟著蔡老師就發現他真的教我很多、也看到他真的很無私,而且,他真的對身障生有很大的同理心。

蔡老師:我不是都不會斥責孩子。我們各類型障礙的孩子都不太相同,所以有時候我們要求的可能都不大一樣。我今天看到這些孩子的特色就是他能自己創造,常常有人說:「蔡老師,你到底看上他們什麼?」「看上他們的才能阿!他們那種創造的造型,是你畫不出來的!」你為什麼要用寫實的觀點去看他?你為什麼不要用獨特的觀點去看他獨特的地方?我們每個孩子畫出來 ... 自閉症有自閉症的特色,障礙者有障礙者 ... 即使是兩個自閉症畫出來都不一樣。這就是他價值的所在。

畫筆化成魔術棒,敲開身心障礙者封塵心扉。帶著蔡啟海「一個都不少,每個都教好」的信念,是志工也是身心障礙孩子母親的羅碧慧,要把生命的風霜化成養分,體會更多不一樣的美好。

羅碧慧:苦不苦?其實,心裡有一點苦。但他也讓我們走進不同領域、面向。其實身心障礙者的孩子,我們父母親或老師不要先設定他的能力,說不定他會有更大、你想像不到的功能出來。我們這邊是零拒絕,你只要願意來,老師就有辦法用你該有的能力去做簡單的畫,所以我們也希望 ... 聽眾聽到我們畫話協會,其實你周遭裡面有這樣的朋友,我們希望你鼓勵他們出來、共同加入我們的行列。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