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台灣-溫度月刊-上篇
03:00
3

【志工台灣】

謝艾樺 :各位古典音樂台的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艾樺,現在是台中獨立月刊《溫度》的主編。《溫度》是在2012年創刊的,那時後的社會背景是反媒體壟斷,為什麼叫《溫度》?是從「溫」這個字開始的,雖然台灣很小,但每個地方調性都太一樣,再觀看台中人觀看事情的態度好像就是溫溫的,對事情可能有體會、還在思考,會有點保留、溫溫的感覺,所以,叫做《溫度》。

挖掘不為人知的在地小人物故事,也透過軟性的角度觀察社會議題,謝艾樺透過刊物,以不同的視角,看見不太一樣的台中 ~ 

謝艾樺:雖然說台中是一個範圍,可是它的定義好像都是從市中心最熱鬧的地方開始。我覺得就算是現在也還是一樣!所以,我自己覺得做刊物也是我們努力想要讓不同區域的人認識台中其他地方的一個方式。

大台中的故事,在這份由少數編輯團隊和多數志工完成的獨立月刊中,顯得更加立體。

謝艾樺:就也有發現「玉女阿嬤」四個字的招牌是台中一個字體大師-王水河老先生當年所設計的,比如說當時很知名的南夜大舞廳也是王水河先生的設計。所以,志工在這座城市的生命經驗或是在這座城市有力的探索,都會是《溫度》這本刊物寫文章的來源。

以「平民書寫」為核心,串聯起在地和區域、設計和生活、藝術和人物,《溫度》獨立月刊,也為來自高雄的編輯志工-薛堉騰,帶來深刻感受。

薛堉騰:來到《溫度》確實可以聽到很多很多的聲音,不僅僅是我自己的,所以,我在這邊學習到的也是不同方面的。包含我對交通興趣也很低,可是這邊有一個人對交通非常熱情,我就因為這樣去了解到公車司機勞動權益、台中交通的一些規劃。雖然,我沒辦法跟他一樣論述的非常清楚,可是我可以大概知道這些東西,而且也因為這樣種下一個苗。所以,我覺得來這邊不僅僅是學習,也是在自己身上種下很多的種子。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