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鹿樂平台-3-老師篇
03:00
1

【台灣幸福進行曲】偏鄉不遠,媒合師資資源的-鹿樂平台

下課的鐘聲傳遍校園,但操場上嬉戲的身影,卻稀稀落落,偏鄉學校裡,找不到熱鬧。

亦鵬:很多人提到偏鄉學校就會說這裡的學生缺少陪伴,或許大部分很多都是這樣,可是大家也忘記說老師在這樣的環境裡,相對都市,他給老師的支持與陪伴也是相對比較少的,我們能不能透過一些目前沒有製度化的事情,想辦法去做。

透過教育部補助,鹿樂平台就像一場及時雨,讓逐漸乾枯的偏鄉師資問題,開始有了希望。

亦鵬:在都市學校或許有十五萬中低收入戶,可是相較之下這十五萬中低收入戶只佔都市不到20%,可是當他一個班級15個同學都是弱勢的時候,那要怎麼教,老師要付出的關懷和愛的努力,相當的多,我們提供一個計劃就像交換學生一樣,讓老師交換到偏鄉去傳承他的經驗, 希望這些優秀的老師去那邊,他不要單純只是一個人力,多教一門課而已,我們讓在偏鄉服務的老師更多的支持,他不要覺得他是單打獨鬥的。

鹿樂的伙伴-亦鵬,時常為了招募師資而南征北討,他說跟這些熱情的老師比起來,他的付出根本微不足道。

亦鵬:我第一次去東澳國小的時候,他是宜蘭一個相對南邊的地方,他在海岸線上面,就在濱海公路的旁邊 ,這個老師蠻特別的,他是宜蘭縣的書記官,他下班後就千里迢迢從宜蘭市開到東澳國小去教數學,00:41真的很拼,我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到了偏鄉學校實際的付出,他們付出的青春付出的努力付出的愛,這麼多這麼大,偏鄉學校對於這些小朋友來說這些老師甚至於成為他們第二個父母了。

亦鵬每當回到學校追蹤記錄時,看著他一手促成的「姻緣」,箇中滋味,點滴在心頭。

亦鵬我覺得我最大的感動,我們去了這麼多偏鄉的學校,看到這些老師面對的挑戰,如此的艱鉅,但是他們的目標仍然如此的高,看到這些老師這麼熱情,還有很多人很多志工很多企業同樣熱情,我常常覺得很感動,看到這麼棒的人在做這樣的事情,我可以這麼近距離的觀察,對我來說這份工作我最喜歡的地方。

以愛之名,傳遞教育到偏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