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厚食聚落-4-食物共鳴篇
03:00
6

【台灣幸福進行曲】尋訪城市桃花源-厚食聚落

月圓姐:找到放進口裡的真食物,你自己要自覺。

靖雅姐:投入發酵這件事情,我感受到的是我們人的意志是必須退後的,你必須再觀察,然後有更大的謙卑。

麗玲姐:真實原味就是你在細細品味的時候,你吃到它那個味道就是美味了

月圓、靖雅和麗玲,三位新竹厚食聚落的職人一姐,分別掌管蔬果坊、發酵坊和社區廚房,厚食聚落的頭頭:黃仁棟說:會找這群人聚在一起,主要是大夥兒血液裡都有共同成份,就是「尊重食物,追求自然」。

黃仁棟:從我們這頭是要看到一個熱情,那我們很努力的希望讓大家知道,是哪一位農友在什麼地方,終極的生產履歷,不管他是環保的,他是健康的,他是安全的,彼此的互動或者透過這個集結,會互相陪伴,有點溫暖、壯膽。

當「吃」不再只為了填飽肚子,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將不再遙遠。小小的聚落裏,可以看到油的生產過程,醋的發酵面貌,甚至有一個「開心農場」,讓妳吃到、看到還能摸到菜!

沈溫禪:這邊是我們的菜園,梧桐基金會就是我們的好夥伴之一,他們在推展食物森林的概念,有沒有可能我們今天在種的綠是可食的綠?它就可以與朋友或者是以社區的居民們共享。妳用最新鮮的食物或食材下去做的料理,它就可以減少你去吃其他加工品的東西。

沈溫禪,曾經也是城市科技人,直到感受土地的溫度,才懂得細細咀嚼所吃的每一口。因為珍惜,才能吃出愛與感動的滋味。

沈溫禪:我覺得大家對於現在自己在吃什麼其實是在乎的,這邊其實不是強迫說,妳只能做什麼樣的妳只能吃什麼,我們其實只是提供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妳可以選擇今天都只吃菜阿,妳也可以選擇我今天要有肉。 它其實只是妳去尋找適合妳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在這樣的空間之中,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其實人們可以慢慢去重新傾聽到自我。

以愛之名 品嚐人心的美好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