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女漢子張平宜-1-上涼山篇
03:00
0

【台灣幸福進行曲】勇闖四川涼山的女漢子-張平宜

如果「幹練」是現代女性的形容詞之一,那麼張平宜應該還要加上勇敢、熱情、不認輸跟不按牌理出牌。回顧12年的記者生涯,不愛芳草之香的大眾議題,反而沒人關注的角落,會讓她振筆疾書。

張平宜:其實基本上我在報社,我都是一個沒有版面的記者。比較喜歡那種,比較弱勢的議題吧。妳知道我是台灣唯一一個就是去做滿清的,除了溥儀,我沒逮到,因為他已經死了。溥儀的太太,就是末代皇后、末代皇帝,就是溥傑。我大概是一網打盡,其實我做了十年的兩岸議題,所以因為也採訪,所以我到了涼山,然後進入了痲瘋村。

1999年的夏天,跟著國際救援組織到四川麻風村考察。從一個母親的眼睛看出去,只看到孩子的無辜與他們的未來。

張平宜:第一次去,十二天,去了六個痲瘋村。我好幾天都沒洗澡,說真的剛生完孩子,特別特別有母性的時候。妳去看到這些小孩,shock會很大,他是痲瘋病人的子女,可是他比痲瘋病人,都不如。就是忘了,有這群孩子的存在。所以我覺得那個人類的,或是我的這個正義感,又油然而生了。

把筆桿當槍桿,用文字當子彈,一場為孩子而戰的涼山之役,老天選了張平宜來主筆。

張平宜: 為什麼送一個記者進去?他可能希望把我看到的東西,帶回來。或是說我能夠寫出來,然後能夠成為一個輿論,然後能夠獲得政府關愛的眼神吧。那應該是我的一個mission啦。那時候都沒有辦學校所以我一直覺得,應該要讓孩子讀書。才能夠解決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這個時代悲劇。

為了打通世界與涼山之間的隔閡,張平宜只能用高鐵的速度,鋪設「教育」這條聯外道路。

張平宜: ㄟ平宜,妳要趕快去喔,因為那個學校快倒了。"我就三天內我立即趕到那裡,我去的時候那兩間破教室,看到學生還站著上課。我就跟那個老師講說,妳留下來。讓我想想辦法,我想要給他們蓋一個小教室。所有的故事就從那個小學開始。

用美麗的心,為世界塗上腮紅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