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鄭愁予-4-詩燈篇
03:00
1

【台灣幸福進行曲】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我是鄭愁予。

翻開鄭愁予詩集第一頁,大量的留白,是點亮詩意的燭光,錯落的字句鋪成台階,引領讀者走進詩的殿堂。

鄭愁予:因為一首詩是有層次的,你走到一個很漂亮的宅邸,你從外面看見草木、燈光、雕飾 .. 好漂亮!但是,你走進院子、走到房子前面、進入房子,它還有堂奧。

時間跳過了某些扉頁,於是初中的記憶,在鄭愁予的聲音中,再走了一遍。

鄭愁予:「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過客。」這個是詩裡頭最要追求的戲劇性。我講這首詩的時候,告訴他們地緣、場景-江南、時間-三月、過程-馬蹄走過的時候,場景之中有窗帷、小鎮、青石、街道,那個時間又是向晚 ... 等等都有了,最重要、最重要是這兩個角色 - 我和你,產生了戲劇感。

詩的分行,讓人在追劇的過程中稍作歇息,而詩的斷句,早已暗示著人的愛恨別離。

鄭愁予:常常許多的美並不是大團圓,才是美的。凡是大團圓的故事很容易被人忘記。如果不是大團圓的故事或者有什麼遺憾,像白居易寫了《長恨歌》,遺憾無窮,結果比大團圓來的動人的多。因為,它本身有感動人的力量,有美的因素還有許多理哲性的東西。

詩集閱讀完,案頭的燈還在,鄭愁予說:「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這盞詩人的燈,始終暖黃相伴。

鄭愁予:像螢火蟲一樣,螢火蟲開始成蟲時,燈就亮了。燈熄了,它的生命就沒有了。所以,這是一個意象。我的一生是為你生下來點亮的,也是我已經到精華已屆、我的青春活力都用完,我就走了。

文字落地,開出詩的花季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