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鳳梨王子楊宇帆-3-團結篇
03:00
2

【台灣幸福進行曲】栽在鳳梨田裡的王子-楊宇帆

每個返鄉種田的年輕農夫,都有一個夢。可能是對土地的情感,對農業的期待,或是只想種出安心的食物,但要達到這些理想之前,有一件事,不得不談。

楊宇帆:我有一次就被一個長輩大哥,問我一個問題,他就說:「年輕人,你講得頭頭是道這麼有理想。不然我問你,你現在有沒有賺到錢?」我無言耶,他就讓我去思考說,我如果今天要讓人家覺得回來做農業是有希望的,那我就是要賺錢給人家看啊。

務農的路,不能只有浪漫。31歲的楊宇帆,堅持用最原始的方式,讓休耕十年的鳳梨田,再次開花結果,更拜現代科技之賜,只靠電腦和社群,就把鳳梨全部賣光光。

楊宇帆:反正就是有一陣子成為人家所謂什麼媒體寵兒。然後加上前幾年那個青年返鄉那個熱潮很盛行,我還記得我那個文章寫完之後,隔天臉書的好友邀請就增加兩千多個。我按到手快抽筋。我必須要說,我覺得我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幸運,因為就基本上我在連一顆鳳梨都還沒長出來的時候,鳳梨就賣光了。

一個人的幸運,如何變成大家的幸福?楊宇帆決定登高一呼,把農業這塊餅做得更大。

楊宇帆:有77年次有78有79,那大家都想要轉型,那我就在想說:那大家可以那個啊,來合作,當一個平台然後把這些大家給串起來。我們就四個這樣年輕人,有種文旦的、有芒果的,我是鳳梨,然後還有哈密瓜的,就組個F4。剛開始種還真的是沒有去想到銷售問題,就是一股腦兒就覺得反正東西好應該就會有人買。我還記得有一次去上課老師就會問說:「你們知不知道自己的生產成本?」我就跟老師說:「我的成本就是不惜成本。」

現在想法又不一樣了,現在會覺得說自己是在做不錯的事情之外,然後又有賺到錢。因為真的賺錢很重要啊。

集結"水果f4"的魅力,楊宇帆要讓大家都是水果界的大明星,當然如果還有更多有心小農一起來耕耘,要擴充到"AKB48"我想也不是不可能~~

珍惜從土地長出來的禮物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