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徐瑞基-3-聽某嘴篇
03:00
4

【台灣幸福進行曲】「芒果,乾啦! 」玉井媳婦徐瑞基的人生酸甜味

徐瑞基:我叫徐瑞基,雙人徐、瑞士的瑞、基隆的基,可是大家聽到我的名字都會以為我是男生。

我們一剛開始也以為「徐瑞基」是查埔郎,後來發現伊是非常有查埔郎肩架頭耶查某郎。當年為愛從苗栗三義嫁來台南玉井,在這裡落地生根,也因此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個最愛….「芒果乾」。為了養育下一代,阿基姐學習烘培果乾,但創業不易,每當想要舉白旗放棄,先生蔡阿財那雙手,總在背後默默支持她 ~

徐瑞基: 其實我今天講一句實在話,我今天沒有老公也沒有我。在你要去衝的時候沒有這個動力在後面跟你推,你一定會迷失在十字路口啊!對不對?要往東往西不知道,可是在後面有動力在推你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就會思考我該往那一方面走?有時候做得很累,其實他會給你拍一下然後抓一下,就是跟你講說:沒關係啦!我們會度過怎麼樣,然後你會覺得輕輕的這樣一句話,可是那個動力無窮。

蔡阿財:其實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說他講的都對,我們就支持, 今天沒有她,也沒有我,也沒有今天我們這個玉井之門。客家人女人的耐性、耐勞還有她的韌性、堅持都是很厲害的。她每天罵我我就覺得很幸福,她沒有嘮叨我幾句,我就覺得不幸福。

人講「聽某嘴大富貴,答嘴鼓馬幸福!」,蔡阿財回顧辛苦打拼的時光,好像時間烘烤過的果乾,有種淡淡的甜蜜,即便當時是苦澀的~

蔡阿財:拉糖蔥那段時間是我們最辛苦的時候,就是游牧民族。沒有錢,我們就想說就是去洗一些冷水澡,就是隨便洗一洗,晚上就兩個就在車上這樣睡,明天還要工作,很辛苦遊牧民族,那時候是最不好的時候, 有經過那一些,反而我們比較會珍惜。

阿財哥躲在一旁跟我們聊起夫妻倆一起打拼的時光,眼眶裡禁不住地冒汗,「冷水澡又如何?只要心是熱的,都能撐過去!」。我想要是阿基姐在一旁,一定會豪氣拍拍阿財哥的肩膀說:「好阿啦!麥擱乾哭了啦~」。

品嚐"人生的鹹酸甜",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