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仔仔老師許廷瑞-3-音樂篇
03:00
2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不是一塊廢鐵  許廷瑞

許廷瑞:我小時候其實我連五線譜都看不懂,是到了大學之後開始,有一天在宿舍睡覺,然後我的室友就問我說你要不要玩樂團,我就誤打誤撞就開始玩樂團                     

漫無目的曾經是許廷瑞的目的,直到「音樂」啟動生命動能,開始尋找方向,他才發現,原來離開街頭也可以混得很好,不需要靠拳頭唬人,也能靠歌聲感動人。

許廷瑞:為什麼藍調當時要做吉他十二小節,為什麼在玩古典爵士的時候他是怎麼演進的,為什麼搖滾是怎麼興起的,當時披頭四為什麼會跟越戰扯上關係,你會藉由這個興趣慢慢的,去找你自己要的樣子。我會比較常跟別人講說,其實我是靠音樂在教我創作這件事,我並不是一個藝術家,也不是一個多厲害的創作者,其實我只是在藉由一些行為,然後再認識你自己,跟你所知道的世界。

自從音符的力量,打通仔仔的任督二脈,他便往創作的道路大步前進。從木工、鐵雕到各種藝術領域,厚著臉皮不恥下問,讓巷弄達人,都成為他「練武功」的前輩。

許廷瑞:就巴結一些老師傅,你覺得這個怎麼樣?這樣燒對不對?他們會覺得你很煩,就會教你,就會慢慢跟你說這個的眉角是什麼,不過因為從我做到現在,曾經幫我忙的人真的非常多,有一間鋼鐵廠,那時候我剛開始做的時候,所以我也沒有很多的材料費也沒經費,他們就覺得好像是一個年經人好像要創業,所以都會讓我賒帳,就一直欠到他們很確定這個案子已經交了,然後業主給我錢了,他才跟我講說,你確定人家給錢了齁?給你錢了你再跟我結帳。

靠近台中火車站的工作室,現在是仔仔許廷瑞的小型夢工廠。井然有序的工具一字排開,處處都展現藝術工作者的完美性格,只是,這種堅持與追求是辛苦環境訓練出來的。

許廷瑞:應該是我們以前做很多事情,或是做了很多工作,其實都是只為了一件事,就是生存,因為我們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所以你擺地攤你就很會很認真的擺地攤,你去做美髮師剪頭髮你就會很認真的剪頭髮,那你在什麼樣的職位,你都會非常的比別人還要投入,因為你為了生存,你為了混一口飯吃,你為了能夠安頓自己的生活,所以它是一種久而久之,你會習慣會變成一種生活態度,對你做什麼就想什麼,不然就不要做。

愛,讓廢鐵變磁鐵,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