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呂慶龍-2-兩條吳郭魚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心中有台灣,與世界做朋友 我是呂慶龍

你可能是在「用布袋戲偶講法語介紹台灣」的報導上得知這號人物。前駐法大使-呂慶龍親切、幽默、熱情,顛覆了我們對外交官的既定印象。長達27年駐外生涯中,除了三度擔任駐法大使,也曾任駐海地大使,他如何用台灣鼓勵海地人?聽完呂慶龍的妙喻讓你秒懂!

呂慶龍:我會鼓勵海地人是說你們的處境我們曾經經歷過,台灣以前也很窮,我們知道屏東高雄,甚至我故鄉嘉義,他的天然環境跟海地是一樣的。你在那裡看到的椰子樹、空心菜、大肚魚都一樣!甚至那裡抓一條吳郭魚跟屏東的吳郭魚擺在一起的話,兩條吳郭魚講話是對通的!彼此是在同一個環境底下,台灣以前很窮,有多窮?窮的連颱風都不來,因為沒有東西可以掃!台灣以前平均所得每一年每一個月50塊美金。我現在回來以後到不同高中、大學去演講,我都會問同學你一個月零用錢少於50塊美金,1500塊新台幣的請舉手,告訴各位聽眾們,舉手的人不多。

從開發中國家,再被派駐到已開發國家。呂慶龍隨時調整自己的接收天線,進行雙邊交流!

呂慶龍:法國人怎麼看台灣?!他說你們台灣實在很厲害,你們有颱風、地震、登革熱,颱風假、傳統包袱,你們還有「歹厝邊」,你們國家的發展還繼續往前走,真是非常了不起!他說你們台灣曾經有過國會被學生占領24天,社會沒有動盪不安,你們的總理辦公室被學生侵進去,政朝也沒有發生,這對我們法國無法想像。所以我們應該要想辦法,讓台灣的青年跟法國的青年大家相互認識,設立找尋更多交流的平台,共創多贏。

前後16年在法國行銷台灣,呂大使說1982年台灣只有10位法國留學生,現在超過3000位,台法學校之間簽訂的交流合作計畫也有450個,讓他覺得很欣慰!任何能行銷台灣的機會他都不放過!還努力爭取澎湖加入「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因為「認識台灣或許是偶然,但愛上台灣是必然。」

呂慶龍:澎湖能夠爭取到世界最美海灣,要感謝台灣精神。因為我們不怕麻煩。 一個非政府組織我們努力三年,我不死心,這就是台灣精神,這個案件我要聲明,外交部沒有叫我做,是我雞婆出來的。我們已經爭取到2018 年世界年會在澎湖灣舉行。超過1000名世界領袖人物會到台灣來!讓他們看到美麗寶島不是浪得虛名!

盡情展現硬功夫與軟實力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