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呂慶龍-1-吾少也賤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心中有台灣,與世界做朋友 我是呂慶龍

孔子曾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採訪前駐法大使-呂慶龍,他一坐定,聊起出身嘉義糖場子弟的貧困童年,一幕幕如在眼前,原來做外交官除了能言善道之外,還必須「肩能扛責任,腿能行萬里」,這些都是小時候被訓練出來的!

呂慶龍:我們家庭人口旺盛,有七個小孩,我爸爸在糖廠工作。那時候的待遇普遍都不好。所以我老爸告訴我們說,我們在糖廠長大,沒有背景「沒背沒景!」所以我們要比人家認真!要識相。所以平常要幫忙做家事, 下課四點多以後我要去挑水,挑水去澆菜。也因為這樣,「我的肩膀滿硬的」那時候練,練出來的!

會接觸到外交工作這個區塊,一直要到我念高中以後。看到法國的文化、科技,國際社會這些,覺得滿有趣的。也許我的左腦比較發達,包括背誦這方面,都有一定的實力。就是不錯的意思~(笑) 對我來說,人生努力就有機會!所以能考上嘉中,那是一個機緣。那時候我們要從糖廠搭小火車到大林站,再搭縱貫線到嘉義,嘉義火車站下車後走50分鐘,一天走100分鐘,造就了我的腳力,不管在任何處所,我們同事出門都說:「拜託大使不要走那麼快好不好?」

呂慶龍:我大專聯考考兩次,第二年考進淡江法文系,人生很多時候是很奇妙的,往前看才會快樂!那時候有人跟我說,你念法文系沒有用! 1964年我們跟法國斷交,你出來以後你找不到工作啦! 我心裡想!糟糕那怎麼辦?!可是又另外想:假使學的人少,法文不會因為我們跟法國斷交就沒有用啊!既然學的人少,我以後的競爭對手就更少! 那機會在哪裡?必要時你要有勇氣去面對。

我感謝淡江,感謝父母,感謝中華民國台灣,我從來沒有夢想過我會考上外交特考,我從來也沒有夢想過說我有機會到法國,巴黎那麼美的都市,我一個人前後去三次,一共16年,實在很過份!一方面我可以見證我們跟法國每隔十幾年來演變的情形,另外一方面我們看到「努力就有機會!」

逆境來襲都正向看待、樂觀以對,呂慶龍大使說這就是我們的民族特性,「台灣」不也是這樣子嗎?

盡情展現硬功夫與軟實力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