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05篇
03:00
2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史丹妮:我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大雅志工站的副站長,我的名字叫史丹妮。其實在宅服務跟我們的關懷據點是可以做連結的,因為我們要配合在地、社區,所以,這個平台很重要。

把服務送進家門,是讓長者「安心」在地老化的關鍵。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透過志工站的設置,把居家照護直接進駐長輩的家門。社工-張瑋芩認為社區服務的網絡越綿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服務願景就能有更美好的想像。

張瑋芩:越在地性,其實緊密度會越好。不管是志工站或社區照護據點,其實,我們大概全台灣目前輔導、陪伴了200多個社區,去做非常多在地的老人照顧。這些其實都是最基本的,我們服務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個基本盤。因為,你有這些服務你才知道老人家到底要什麼,而不是從上而下去制定很多的服務內容,但你都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他們需要的。

史丹妮:所以,我常講說其實長輩他們要求不多,就是妳看妳怎麼去跟他做陪伴。其實像大雅志工站的獨居長輩,除了是鄰里從那邊獲悉,之前也有是鄉公所得到這些個案的。有時候也不一定,在你服務的過程當中,只要你是細心的話你就會發覺到說還有哪些是獨居的、沒有人去照顧到的。重點就是去了解他們的心思、他們的想法。

照顧體系穩定、更有地緣親近性,也許就能為可預見的高齡化問題提出解套。

張瑋芩:像現在其實我們自己的走向是希望區域深化,我們不要一個服務,然後,灑每個地方都有去做。這個其實是因為像我們曾經碰過一個個案長輩,我們是做居家服務。但那時候去我們就發現說長輩都不吃便當,便當是另外一個單位做的業務,我們就問他,然後爺爺就說:「飯太硬了。」我們就問:「爺爺那你怎麼不打電話給送餐的那個單位?」他就拿出一疊名片說:「真的不知道誰是誰。」太多單位了。所以單一窗口這件事情真的非常非常的重要,你當然一個單位隔行如隔山,可是你可以做到很好的合作。

不論是醫療、復健或共餐服務,透過志工站、社區關懷據點緊密連結、互動,高齡社會的照護革命早已打破框架,展開大新大破的變革。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