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08篇
03:00
1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林金立:我在20幾年前回來雲林的時候,當時雲林縣這個對於老人照顧,包括那個時候台灣也是,對老人照顧幾乎只有一種選擇,如果家人無法照顧,大概就是老人院,所以,當時就想說我們應該要來發展一個真正長者想要的環境,那就是在居家跟社區裡面。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想法就是 … 如果照顧這件事情,如果只是讓人照顧到善終老死的話,那我覺得照顧這個事情的價值就沒有那麼高。

在老化嚴重的雲林從事長照22年、照顧上萬名長者,自立支援照顧推動者-林金立認為好的照顧品質,除了跨專業照顧團隊合作,你、我都是關鍵的角色!

林金立:像譬如失智長者,來我這邊之後他的認知功能有機會獲得提升,我們不是訓練他的概念,我們是陪伴他的概念,我們會跟家屬不斷的去開這個照顧會議,然後告訴家屬說我們觀察到什麼,家屬他得到一些這個啟發之後,他也會開始跟著進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共同進步的過程,不能夠只是用愛心跟耐心來做這個事情,那這樣很快就會垮了。

讓不同需求的長輩,能夠在住家或社區,享有All In One連續且彈性的照顧服務。對於長照第一線的評估員-張瑋芩來說,沒有人力,即使有再完善的政策規劃,一切都是空談。

張瑋芩:人通常會有三種緣分,一個是血緣,一個是地緣,一個是社緣。你再好的福利制度,如果你跟人跟人之間沒有聯繫的話,你發揮不了作用,比方說你看長照十年來設計了八大項,補助很多,但使用的人多少?所以,他有可能是需要的人,他也不知道這些也不知道怎麼申請,但如果你鄰居平常真的里長或是大家有在關心,你幫他做申請,其實那個才會發揮制度跟服務的效能。不然其實你設計在那邊,但你人跟人之間是沒有交流的,大概沒有太大的作用。

林金立:所以,這個整體的社會譬如說,我在我家我也可以成為高齡志工,因為我發現獨居老人沒有人關心的時候,我可以去注意他今天沒有出門,會不會在裡面生病了。所以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是一個高齡志工,所以我覺得對高齡志工我的態度就是他不是只有來這個場域服務而已,他在他的社區,其實才是更重要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