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魯瑪夫-2-守護之心篇
03:00
7

【台灣幸福進行曲】 屋逆儾(ㄋㄤˋ) 咪齁咪桑,祝你好好活著,我是魯瑪夫,達瑪畢瑪。

魯瑪夫:屋逆儾(ㄋㄤˋ) 咪齁咪桑, 屋逆儾(ㄋㄤˋ) 咪齁咪桑的意思布農族的問候語,那我的名字是魯瑪夫‧達瑪畢瑪,魯瑪夫是指房子的意思,如果是以部落來講,它是一個聚落的守護者的意思,我是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的秘書長,盼望下次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去遠方,一起送愛到被世界遺忘的少數民族。

在緬甸邊境從事人道救援工作的台灣原住民魯瑪夫,2011年開始跟著少數民族克欽族一起生活,常常睡到半夜,就聽到轟炸機,由遠而近,開始轟炸,這樣的日子,難道不會害怕嗎?

魯瑪夫:哈哈哈 ~ (笑)誠實話,還沒有孩子的時候,不知道什麼叫做怕,沒有孩子的時候,我就跟我的愛人、我跟我的愛人都白紙黑字寫好了「一輩子永遠愛你,只是我比你先到天父哪裡去,你遲早也會上來嘛~」這下有孩子了,你問我那個問題,會怕。但是,又反而看到這裡有那麼多的孩子,這些都是我們的孩子,所以,我會覺得沒有什麼好怕的!

看著這些每天都面臨生命威脅的孩子照片,為何眼神總是如此明亮?魯瑪夫說他們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只要今天還活著,就會很開心,那是最純真的眼神。

魯瑪夫:這裡的孩子太多因為爸爸媽媽罹難,他們很需要爸爸媽媽,但是因為真的沒有爸爸媽媽,所以,我就把他們視為自己的孩子。所以,當他們說:「遠方的爸爸回來了。」他們就會給我一個擁抱。他們都會懂得感恩,而且,雖然今生沒有辦法還給他們,但是我相信下一代,當我們台灣以後患難的時候,他們也願意伸出一把愛的手給我們。

一位台灣人,在世界遺忘的角落,默默守護著,魯瑪夫期待有更多的人,聽見遠方的呼喚,緬甸前線走一遭,就能看見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魯瑪夫:我想這是我這幾年的服侍,看見他們,他們真的是很敢的給予愛。為什麼?你看,他們已經都沒有了,但還是願意把自己多的部分分享給那些更需要的人,我要做那些人不願意去的地方,這就是我一輩子要去做的、去尋找的弱勢的地方,我就用這樣的態度跟心智繼續把台灣的愛分散到那些沒有資源的地方,把愛繼續點燃給他們。

守護末路的花開綻放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