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高雄新港社區-4-蘇班長的女兒篇
03:00
12

【台灣幸福進行曲】石斑魚的故鄉-高雄新港社區

在漁港長大的孩子,或許,都曾有過一個心願。期待有一艘大船,能把她帶向世界,離開熟悉的魚腥味

蘇郁暄:我們以前出去都很怕跟人家說我們是鄉下小孩,小的時候希望長大趕快離開這個地方,然後真的就是到國外去工作了六七年的時間,去的時候才發現為什麼國外的魚好像沒有家裡來的好吃,ㄟ好像應該要回來盡一點心力。那時候就跟爸爸打賭,我就說那我來寫一個政府的計劃,如果能夠得到政府的support我就回來,非常幸運的就過了。

年紀輕輕就在國外歷練多年的蘇郁暄,是永安區漁會蘇班長的女兒。從品牌行銷到社區實際體驗,帶領一群年輕生力軍,準備把石斑魚推銷出去,看在老爸的眼裡,有欣慰也有驕傲

蘇班長:我們把它做起來,大家讓年輕人都回流回來,因為事實這條魚是很好的魚,咱一步一腳印的時候,讓人家吃了安心,吃了放心,我也覺得很驕傲。

蘇郁暄:我們其實還蠻幸運的,就是我們幫社區創立這個品牌,然後把魚做一些小包裝,然後整合一些食安的觀念,綠色養殖的觀念,因為石班魚聽起來就是很貴,但是牠其實一點都不貴,我們用比較平易近人的價格,然後去拉近我們跟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也因為這樣子大家就認識我們新港社區,也漸漸的會來我參加我們一日漁夫的活動。

繞了一圈再回家的遊子,這一次,要讓全世界知道故鄉的寶。

蘇郁暄:再回來就是充滿了驚喜,以前就是拼了命想要離開,現在就是拼了命想要回來,因為覺得這個地方太可惜了,我們這邊有溼地的資源,又有紅樹林的資源,其實這在都市真的非常少見,那我在國外這麼多年就更不用講,國外根本就沒有這樣的環境。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因為現在的海洋資源很枯竭,那永安這個地區最特別的地方它是純海水的養殖,然後它完全不抽取地下水,我覺得很珍貴,爸爸就是很實在、很樸實的做塭仔人(台語),所以他不會去行銷自己,那我就是行銷他,他其實就是想要行銷整個永安,所以他才會做這麼多社區的營造,那我當然要回來助他一臂之力,所以我們就想說那就全家人動起來吧。

放眼望去,看似平凡的養殖場,裡面卻是一尾尾高經濟價值的龍膽石斑,跳躍著高雄新港社區的新希望。

手拉手,網住故鄉情,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