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廖清閔-3-英才施教篇
03:00
1

【台灣幸福進行曲】Good morning , sir , Good morning , everyone. 廖清閔的路邊英文課

Old Folks at Home, 5、6、7、8 (唱) Way down upon the Swanee River, Far, far away…

在雲林虎尾自家店門口免費教英文的廖清閔,沒有黑板粉筆,只有一把烏克麗麗,而且他既不是英文科系畢業,更不是音樂老師,卻也闖出一番名號。

廖清閔:我在初二就聽收音機學西洋歌曲。就是因為喜歡才會去學習。到後來,我到海軍去,中華民國海軍的船都跟美國買的,裡面所有的系統都用英文字,還有它的使用說明,裡面通通都是英文,你必須要知道它在說什麼死人骨頭(笑)。

七十歲的廖清閔,喜歡教五六十歲的同學唱英文老歌,因為他說開心唱歌,才能更長壽。

女同學:進來學了之後真的覺得這個班級的課程,真的跟一般的不一樣,我們除了一般的基本課程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透過英文歌曲來學英文。而且這些歌,老實說都是老師那個年代的歌,那個年代的歌都是一些老歌,這種歌尤其特別耐人尋味,它的旋律、內涵都很讓人感動,讓我們有回到年輕時候的感覺。

既使戴著老花眼鏡,看著放大字體的講義,這群半百的同學,每周一堂英文讀書會,大家樂在其中。

廖清閔:通常我們上的都比較生活化、活潑化的,比較快樂的。比如說誰下個月要出國去玩,我們會蒐集飛機上應該注意的事、進海關要注意的事,還有到遊樂區還是風景景點的特殊介紹,要不然,我今天上沙士比亞,第一個倒的就是我(笑)。到後來也一直跟我們同學強調說「你一定要speak loud」你一定要大聲的講出來,你不要怕。

班長mary,已經跟著uncle Danny上了四年課,廖式英文,讓她的退休生活更有樂趣。

女班長:像去日本,至少敢隨便跟人家亂講,人家說「歐巴桑,你真厲害!」(笑)那個年輕小女孩說「歐巴桑,我都聽不懂,你還聽得懂哦?」(笑)

其實,藉由這個,你服務鄰居,你自己也很快樂阿!我經常講說「我快樂的動力是出自於我能夠幫忙人家。」這才是我的收穫。

半百人生一百分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