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飛夢林-3-掛保證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國中生:『如果不在飛夢林,我會在哪裡?』

是什麼原因,讓經常學校蹺課的孩子,老師口中的中輟生,願意留在「飛夢林學園」學習?

羅汶欣: 我們要什麼樣子能讓人知道我們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最好的就是讓國家去認證。你知道我們孩子,我看那照片,剛進來對照真的 ...  他就是低著頭,你要看「ㄟ!你可以抬頭看鏡頭嘛?」每個都低頭。到他穿上廚師服、拿到證照,你看那個胸挺的多高!那就是自信!

飛夢林的院長-羅汶欣,跟創辦創校長涂志宏,以及一群關心教育的伙伴,破突萬難,在體制外,在屏東成立「飛夢林學圓」,讓這些孩子,擁有屬於自己的教室及黑板。

涂志宏:孩子在學園做一件事情「幫自己找到人生的目標跟方向」,基本上我們幫他們突破的不是在考五個A++,是讓他們趕快為未來的就業、一技之長,趕快位他失去的家庭去多一份力量,那就是證照、技藝競賽。其實這五年來,我們有很多學生都已經拿到證照,不是只有一張,兩張都有。他不在是別人當中的魯蛇,或是家庭一出生就沒辦法選擇的失敗者,

已經從「飛夢林」畢業的玉閔,正發揮所長繼續留在飛夢林咖啡店工作,他的咖啡拉花,深受客人誇獎,就像在自己暗淡的青春中不停擺盪,一個轉身,開出一朵耀眼的生命之花。

玉閔:這邊蠻多的,什麼木工、烘焙、園藝、西餐、中餐 ... 。我覺得只要是實作課程都蠻喜歡的,其實蠻謝謝大家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在這邊學習,不然說真的,如果沒有這個地方,其實蠻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說不定我也休學工作不然就還在玩。

羅汶欣:當我問玉閔想要做什麼、有什麼目標的時候,他很明確的告訴我 ... 我說「你什麼時候要來接我?」因為,他以前的心願是要回來當主任(笑),這個孩子現在還可以用他賺的錢有孝親費、每個月有孝親費,他還可以有自己的高中、高職的學費都是自己負責。這是他們型塑好品格的能量,技藝是外在的能力,如果在這過程裡面能讓孩子都外在兼具了,我相信孩子在社會上可以是很好的市民,絕對是沒有問題的。

羅汶欣期許,飛夢林學園有更多像玉閔這樣的孩子,慢慢走向正途,就算再辛苦,也值得。

為迷路的孩子 點一盞燈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