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飛夢林-2-加溫篇
03:00
5

【台灣幸福進行曲】國中生:『如果不在飛夢林,我會在哪裡?』

上課了!教室後面角落那個位置…,不見人影。他不來學校,去了哪兒?跟據統計全台中輟生高達五千多人,是社會角落看不見的隱憂。

羅汶欣:孩子出現很多 ... 已經瀕臨犯罪的邊緣了,當然這些孩子中輟或是缺曠課的時候,他跑去哪裡?我們也曾經到釣蝦場、網咖、賭場,我們找孩子,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個孩子都是不出門、都畏縮起來,因為,他在人際上面遇見問題,他可能家暴目睹就會畏縮,看到暴力就會害怕、把自己關起來。

民國102年成立的「飛夢林家園」,目前已招收31人,白天安排學生有興趣的課,學習一技之長,下課後,院長-羅汶欣會開車帶著他們一起買菜、一起逛夜市,像孩子們的媽媽一樣陪著他們。

羅汶欣:我記得一個孩子跟我講 ... 他來這裡之後,最感動的事情是,他生病時半夜有人會去摸摸他有沒有發燒、幫他蓋被子。這個在我們一般家庭是再普通不過得事情,可是對孩子來說是最溫暖的事情,可見得這些還有多缺乏。

「飛夢林家園」雖然只是從廢棄軍營上的水泥牆慢慢蓋起來的平房,因為有了人的笑聲和問候,飛夢林家裡的溫度,總是比外頭暖和。

羅汶欣:有很多孩子過年是沒有家、回不去的,我就跟孩子講「我們一起圍爐好不好?你們想吃什麼?火鍋?」我就說「我可以跟你們一起。」我跟孩子一起吃團圓飯,然後,我覺得是孩子在陪我,不是我在陪孩子。我覺得,「家」就是這樣子不是嘛?所以,孩子也從大人身上、氛圍裡面感受到「愛」這件事情,他也願意製造愛、傳遞愛。像我們現在就很多經過...打工、畢業的校友,有空就回來家園看,回家園還有一個羅汶欣、一個院長媽咪你認識,還有一盞燈、熱飯等著。

賣火柴的孩子不需要羨慕別人家裡的溫暖,因為有人為你點燃一盆火,陪你圍爐。

羅汶欣:我們的孩子很棒,他給了他自己一次選擇,可能兩三年的時間、三四年的時間,不要這麼漂泊、自由,他來看看是不是這個機會可以讓自己重新開始。這個選擇很重要,你做出了這個選擇之後,你的人生或許就有不同的人生。

為迷路的孩子 點一盞燈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