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教育專輯05篇
03:00
2

【志工台灣】 學習不只來自課堂

當你做許多「好事」的時候,真的是為他人好,還是只為自己好?不投入,我們不會知道。青年志工-徐韜、推動志工服務、深耕品德教育的僑泰高中老師王盈之分享,當社會實踐不再是一陣風,最先受益的是自己。

徐韜:我發現世界本身沒有問題,問題都是人造成的,而人的問題都是教育的問題。我們要用更人性的觀念去看待志工這件事情。

王盈之:所以,我們推了非常多的活動,讓孩子有非常多的體驗,大小型的活動都有。我覺得從學校面著手,還有從家長面著手,當然更快就是從政策面著手,比如說,像大學的部分是有畢業門檻。

徐韜:我覺得服務學習的目地其實應該是在做「學習」。原因很簡單是...我不可能說服務學習就是學校組織學生或公司組織福委會讓大家一起來做公益,如果這樣的話,做一次、兩次是公司或學校帶的就沒了,那效益真的不大。我覺得重點就在於 ... 如果今天我們讓學生看到他做的事情的成果,就像是社會給予他鼓勵一樣、告訴你說:「你看,你做的是對的事情。」他就知道他受到鼓勵、我做這件事情是有回饋、有回報的,他就願意繼續做。因為,有了成就感。

教育體制猶如不會跳舞的大象,龐大而保守,如能打破慣性學習路徑,是老師給學生最好的禮物。站在教育第一線的王盈之,對於青少年投入「共善」的改變,就十分有感!

王盈之:比如說像怡婷去年就得到大台中英雄獎的金指獎,她就非常的ㄍㄧㄥ,講話都是繃的!可是到了三個月後,她上台整個台風就落落大方。就是你會看到孩子不斷的在練習當中成長。我覺得看到孩子從一個很青澀的小女生,準備要上大學有大學生的樣子,那就是我們看到他們的改變,其實,我們當老師的成就就是這樣子。我們最大的一個動力就是這樣子。看著孩子長大。

趙怡婷:我剛升高中的時候真的不敢面對大家講話,我會害怕,可是我覺得我做志工之後敢跟陌生人講話,也敢在小朋友面前跟他們大膽講話, 甚至到台上。也敢去找朋友一起做志工,就是比以前還要放得開。很謝謝老師當初鼓勵我做志工,讓現在過的比別人更精采。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