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

依循寒暑替換的不變準則,傳承先民經驗的豐盈積累,請你與我們一起,貼近土地的聲音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冬至篇
02:10
5

【二十四節氣.冬至】

「冬至」,是自古以來就深受重視的一個節氣。俗諺說:「冬至大如年」,意味著「冬至」這天跟過年一樣的重要。在台灣,冬至又被稱為「冬節」,這一天,家家戶戶大人小孩會圍坐在一起搓湯圓,按照老一輩人的說法:「不吃金圓、銀圓,不長一歲。」所謂的金圓、銀圓,就是指紅色與白色的湯圓。也因此,在台灣習俗中,過了「冬至」就算是增添了一歲。

「冬至」這天,是北半球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傳統中,農民經過一年的辛勤耕耘後,會在此時好好地休養生息,為來年儲存體力。但對漁民而言,「冬至」卻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候,因為此時正好是烏魚繁殖的季節,根據經驗,通常冬至的前後十天,是捕獲烏魚的最佳時間,此時的魚卵較大,正是製作烏魚子最好的材料,因此有俗話說:「冬節食烏正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