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

依循寒暑替換的不變準則,傳承先民經驗的豐盈積累,請你與我們一起,貼近土地的聲音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小雪篇
02:22
9

【二十四節氣.小雪】

「小雪」,望文生義,就是指此時已開始下雪,不過由於量並不大,故稱「小雪」。從前的農業時代,由於種植技術並不發達,人們為了在冬天仍有蔬菜可吃,會在這個時候醃菜,不過現在的農業技術進步,台灣一年四季都有新鮮的蔬果可吃,醃菜過冬的場景已不復見。

雖然在台灣無法感受到降雪的氛圍,不過「小雪」卻是漁民們最期待的節令,因為有「烏金」之稱的烏魚,會在「小雪」前後來到台灣海峽。有句俗諺說:「小雪小到,大雪大到,冬至後十天烏魚就沒了」,每年都會準時報到的烏魚,在「小雪」時,魚群剛抵達台灣海峽,魚群量不大,故稱「小雪小到」。這個時節的烏魚正值成熟階段,卵與魚鰾最為飽滿,稱為「正頭烏」。由於烏魚的經濟價值相當高,對漁民來說,烏魚的捕獲量與販售,可為他們帶來豐厚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