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

依循寒暑替換的不變準則,傳承先民經驗的豐盈積累,請你與我們一起,貼近土地的聲音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驚蟄篇
02:02
71

【二十四節氣.驚蟄】

「驚蟄」的「蟄」,就字面上解釋,是潛伏於地下冬眠的蟲類。根據台灣的天候,過了農曆十月份,就很少聽見雷聲,一直要等到隔年的「驚蟄」這個節氣以後,才又開始出現。春雷一響,許多蟄伏於地下冬眠中的蟲都被雷聲驚醒,這也就是為甚麼這個節氣會命名為「驚蟄」的原因了。

由於「驚蟄」之後,不論害蟲、益蟲紛紛復出,古人為了防蟲害,因此產生了兩項相關的習俗:一是聽到第一聲春雷時,要趕緊將衣服抖一抖,這樣可以一整年不受蝨子跳蚤的侵襲;一是「驚蟄」這天要取石灰灑在門外,可以使蟲蟻整年不敢上門。除了蟲類在此時節甦醒外,植物也開始萌發新芽,而農夫們也正忙著插秧。不過,如果在「驚蟄」前就出現打雷的現象,表示有可能會出現雨水連綿的情況,使得低窪地區容易發生災害。

►以上內容由好家庭聯播網-古典音樂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