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邱顯智-打擊篇
03:00
5

【台灣幸福進行曲】為弱勢發聲的草根律師-邱顯智

探監接見受刑人,是律師的工作之一,但喜歡選在生日當天走進監獄「慶生」的律師,大概只有邱顯智一個人。

我生日習慣會去看當事人,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想要給當事人傳遞一個喜悅吧!因為,有些當事人像鄭性澤,我生日他都會寄卡片給我,所以,基本上,後來我會覺得說「乾脆,我生日的時候,我自己來,你省得費力氣。」當天早上我就遇見鄭性澤、劉炎國,劉炎國還跟我講說:「律師,不好意思,因為,我在這個地方沒辦法給你慶生。」「別這樣說,讓我們一起努力!」結果下午就把他執行掉。

多年來,負責平反冤情、常為弱勢發聲的邱顯智,怎麼也沒想到,在2014年生日這天,他的當事人突如其來的死刑判決,竟成了他最不想拿到的生日禮物….

在劉炎國要被執行的那一天的中午,我還在跟他獄見,到下午他就被執行。那對我來講是一個 ... (你自己沒有收到...?)我完全不知道,我那時候,我從台中剛好要坐回來新竹,我都坐、我記得我都坐5點43的自強號,到新竹火車站的時候,我記得是6點38….。結果,因為那是山線的火車,網路的收訊就很不好,結果,就一直沒辦法上網。到了新竹站,我就看了一下,6點21分的時候,執行。我整個人崩潰。那時候會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救到一半,結果被執行掉。就會覺得說「天阿!怎麼會這樣?」

措手不及的槍決,如同在邱律師手上的偵察卷宗也打上一槍,頓時成了廢紙,同時也在他的心中,撞擊出一道刻骨銘心的凹痕,縱使動搖了內心,但律師的使命仍然存在。

我當時打擊是蠻大的,覺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當然會覺得很無力, 好像覺得做什麼事情都沒辦法改變,會很灰心。你會有巨大的悲傷、很艱苦,因為,你離當事人太近了,如果他有什麼閃失,你也會痛苦。但是,應該是這樣講,有時候刑事律師的做法是 ... 你做10個案件,失敗、失敗、失敗,你有一件事情有一些成果就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但是,如果能打到就覺得蠻有意義、感動。所以,你做這個東西會有巨大的悲傷、你會有巨大的快樂。

翻開未來的地圖,找自己的路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