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的世界音樂

主持人:艾倫 播出時段:星期五 20:00-21:00

世界音樂好好玩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艾倫
53:47
0
11
艾倫
54:09
10
12
艾倫
54:19
8
13
艾倫
52:56
9
14
艾倫
52:21
5
15
艾倫
54:30
8
16
艾倫
53:19
5
17
艾倫
54:26
2
18
艾倫
51:51
7
19
艾倫
55:11
7
20
艾倫
55:21
6
21
艾倫
55:32
11
22
艾倫
54:12
5
23
艾倫
53:56
5
24
艾倫
53:40
5
25
艾倫
54:50
4
26
艾倫
53:21
5
27
艾倫
53:59
6
28
艾倫
50:37
5
29
艾倫
53:43
8
30
艾倫
52:06
7
31
艾倫
54:49
5
32
艾倫
52:37
4
33
艾倫
51:50
5
34
艾倫
52:45
11
35
艾倫
54:20
7
36
艾倫
53:15
8
37
艾倫
52:43
4
38
艾倫
53:31
1
39
艾倫
55:43
1
40
艾倫
55:56
4
41
艾倫
53:51
7
42
艾倫
54:01
5
43
艾倫
56:07
3
44
艾倫
55:42
4
Showing 1 to 50 of 134 (3 Pages)

20240315-專訪二胡三味線鍾於叡老師

艾倫

有一天有個朋友突然對我說,我的前世應該是個江南才子,我很驚訝的問他為何?他說因為我會寫藏頭詩,文學造詣高,毛筆字也寫的好,另外就是我也懂音樂,人家不是都說江南才子琴棋書畫都要會嗎?這說的好像有點道理,不過還有一點他沒說到,就是我也很喜歡聽中國江南的絲竹音樂。今天這段從台灣看世界的單元,我邀請到的就是一位絲竹音樂二胡及三味線的大師,他在這裡,我會的那些根本就是雕蟲小技,他就是鍾於叡老師。老師的經歷也非常精彩豐富,我很快的大致來說一下,老師擅長許多風格類型的音樂,包括項是傳統戲曲,流行跨界,劇場以及世界音樂,受邀到日本,美國,立陶宛,中國等地演出,曾經得到日本三味線的許多大獎肯定,去年就是2023年和另外兩位音樂家合組的菩花樂集推出的專輯還榮獲了全球音樂獎,金音獎等等。

20240308-專訪巴西Capoeira張惟堯Ninja老師

艾倫

許多聽眾朋友都很喜歡聽來自巴西的音樂,特別是Bossa Nova和Samba,這兩種可以說是巴西音樂的代表,並且廣受國際喜愛,但是除了這兩種音樂之外,巴西還有很多很好聽很有趣的音樂存在。今天這段從台灣看世界的單元,我邀請到的是這位呢,他的頭銜很多,而且都很重要,首先他是一位國際拉丁舞蹈的選手老師,還有就是巴西節奏打擊樂團的帶領者,再來最重要的是位巴西戰舞就是Capoeira這種舞蹈的大師,他就是張惟堯/Ninja老師。

20240301-來自喀麥隆的Sally Nyolo

艾倫

非洲的音樂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還是比較神秘的,我常常會去問身邊的朋友,你聽過非洲音樂嗎?你覺得非洲音樂是什麼樣子?不可否認的,很多人都說聽過唯一的非洲音樂應該就是電影獅子王裡的音樂,也有人會說是之前南非世界盃足球賽時聽到的音樂,對於非洲音樂的認知也僅只於此了,所以如果從音樂的角度來看,還真的是一塊黑暗大陸,充滿了未知與神秘。我自己很早以前也是這樣,但進入世界音樂領域裡之後才發現,非洲音樂可以說是人類音樂文化的珍貴資產與瑰寶。今天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就要再來介紹一位來自非洲的頂尖女性歌手,她就是來自喀麥隆的Sally Nyolo(莎莉妮洛),我們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要來帶大家到愛爾蘭,義大利,北非的阿爾及利亞,美國以及加勒比海的島國牙買加。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40223-來自巴西有Forro之王美譽的男歌手Saldanha Rolim

艾倫

今天我們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要來帶大家到蘇格蘭,北非的阿爾及利亞,印度以及北美洲的加拿大。第二段要來進行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一位來自巴西的國寶男歌手Saldanha Rolim,她演唱的一種特色音樂Forro廣受歡迎,許多聽眾朋友很喜歡聽巴西的音樂,尤其是Bossa Nova和Samba,一種是慵懶時尚,一種是熱情活力,不過巴西除了這兩種之外還有很多很好聽的音樂類型,例如有一種源自巴西東北部的特色音樂叫做Forro,這種音樂也是非常熱情有勁,而且廣受巴西人的喜愛,今天這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的就是有Forro之王美譽的男歌手,他的大名叫做Saldanha Rolim。我們要來聽聽這些好聽的歌曲,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40216-日本歌而優則演的演歌雙棲才女藤原櫻

艾倫

今天我們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要來帶大家到義大利,位於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印尼的峇里島,美國以及南美洲的阿根廷。第二段要來進行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一位來自日本的女歌手同時也是位電視劇演員,她的名字叫做藤原櫻,她能巧妙的使用英語唱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特色音樂元素的歌曲,而且療癒性極強,她能將各種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音樂元素巧妙的融合在她的音樂裡,透過她清新自然的演唱,感覺非常的舒服自在,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40209-[新年特輯]專訪八十年代歐舞社長Jack Li一起揭開舞裡的世界音樂面紗

艾倫

今天剛好是過年,在這裡先向所有的聽眾朋友說聲新年快樂,心想事成,龍年行大運,真心希望揮別了過去紛紛亂亂的一年,今年希望可以更好。好,每年的過年節目我都會邀請到好朋友來節目裡陪我一起過年,我也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呢聊聊平常可能不太有機會可以談到的話題,今年我要邀請的是誰呢?不知道聽眾朋友們年輕的時候聽得是什麼音樂?有什麼特別的音樂會讓你想起那個美好的年代?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音樂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感情,那是我成長的年代,我開始聽西洋流行音樂,也組了樂團玩起了Band,我記得很清楚,當時在台灣的西洋流行音樂分成兩大塊,一塊就是以英美流行榜為主的流行搖滾樂,他們會去PUB夜店看樂團表演,另一塊就是以歐陸舞曲為主的跳舞歌,這些歌迷們主要就是會去Disco舞廳,而我呢剛好這兩塊的音樂都很愛,所以只要講起八十年代的音樂,我都可以插上一腳,後來我研究世界音樂之後才發現,當年這些歐陸舞曲和世界音樂可是有很密切的關係。今天這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邀請到的是我的朋友,同時他也是臉書八十歐舞家族社團的社長來聊聊當年的這些歐陸舞曲,歡迎社長Jack Li。

20240202-專訪西非舞蹈家曼希老師

艾倫

我們這個節目介紹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特色音樂,許多聽眾朋友都說,聽著這些音樂,就好像是用耳朵用音樂去環遊世界旅行一樣,我每次也都會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那代表我們自己這塊土地的特色音樂又是什麼?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在台灣有嗎?如果有的話又會是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呢?從台灣看世界這個單元就要帶大家來認識這些辛苦的世界音樂工作者。

你對來自非洲的音樂有什麼想像嗎?有幾位常聽我這個節目的聽眾朋友和我說,非洲的音樂完全顛覆他們原來的想像,如果我再追問,你原來想像的是什麼樣子呢?最多被說到的是,草根,原始,甚至說黑暗憂鬱都有,但聽過我介紹的音樂之後發現完全不是這樣,根本就是既活潑又歡樂,甚至還很時尚現代,有人還想跟著一起跳舞,這都是一般人對非洲音樂的刻板印象,或是說是與現實不符合的認知。今天這段從台灣看世界的單元,我邀請到的是一位在台灣的非洲鼓舞樂團的團長,這個鼓指的是非洲鼓,這個舞指的是非洲舞,可以想見這是一個又唱又跳的團體,我們歡迎聲唄鼓舞樂團團長,同時也是位非洲舞蹈家曼希老師。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40126-經典古巴Son樂Chan Chan深入剖析

艾倫

第一段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我要帶大家到西班牙,奧地利,西非的馬利共和國以及南美洲的巴西,第二段要來進行的是世界耍花樣的單元,要來介紹的是古巴的一首經典的Son樂,歌名叫做Chan Chan,喜歡聽拉丁音樂的聽眾朋友,尤其是喜歡古巴音樂的,一定都知道也聽過樂士浮生錄這部記錄電影,我也是常常會在節目中提到,這部電影是1999年上映的,可以說承接了古巴拉丁音樂的過去與未來,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哩,古巴的拉丁音樂也一直圍繞著與部電影相關的人事物,關於這部電影的細節我就不多說了,今天這段世界耍花樣的單元我要來介紹的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說是主打歌也可以,這首歌名叫做Chan Chan,要來聽聽許多不同風格的版本,大家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40119-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雷鬼歌曲大集合

艾倫

今天我們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要來帶大家到蘇格蘭,西班牙,印度,古巴以及南美洲的巴西。第二段要來進行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的是來自美國的流行男歌手,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源自於加勒比海島國牙買加的雷鬼樂自從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末期,七十年代初期誕生之後,簡單的節奏與慵懶的調調,很快地就席捲了全球,成為了一種全世界通行流行的節奏與風格,這股流行風潮一直持續到今日仍然在流行音樂的領域裡佔有一席之地,許多流行歌手也是前仆後繼的接棒延續這股風潮,例如當今世界流行音樂的天王級的人物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他出道的早期就唱紅了不少雷鬼樂的歌曲,今天我們就單純地針對他早期的這些雷鬼樂作品來作介紹,看看新生代的歌手是怎麼玩轉雷鬼樂的。他在剛出道的前幾年唱紅了不少源自牙買加的雷鬼樂,我們就要來聽聽這些好聽的歌曲,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30519-跟著多明尼加特有拉丁舞曲團體Rikarena一起跳起來

艾倫

今天節目第一段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要來帶大家到愛爾蘭,義大利,西非維德角,以及加勒比海上的島嶼巴哈馬群島,第二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的是一支來自多明尼加的特色跳舞音樂Merengue的重要團體Rikarena,這種音樂在加勒比海的國家,受歡迎程度甚至遠遠的超過Salsa。今天這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就要來介紹一支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掀起了一股Merengue流行風潮,並且將這種音樂推上國際的重要團體,他們的音樂聽起來特別的讓人想跟著一起動一動,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30512-療癒法式香頌歌曲大集合

艾倫

今天節目第一段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要來帶大家到英國、西班牙、南非以及加勒比海的古巴,第二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幾首特別有療癒性的法式香頌歌曲,我知道許多聽眾朋友很喜歡聽法式香頌這種音樂,香頌裡有許多很特別的元素,真的是讓人想不喜歡都很難,例如閉起眼睛透過音符彷彿就能看見塞納河,巴黎鐵塔,凱旋門,香榭大道,香頌既復古又時尚的調調,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濃得化不開的浪漫情調,真的很迷人,所以很多人用來增加生活情調,或是成為一種生活品味。但是最近我有發現,有一種特殊的香頌可以用來療癒與紓壓,一聽到馬上就可以把煩惱拋諸腦後。今天這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就要特別來介紹這種很有療癒性的法式香頌歌曲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30505-經典拉丁名曲La Paloma鴿子歌的故事

艾倫

第一段的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我要帶大家到愛爾蘭,義大利,西非的奈及利亞,以及南美洲的巴西,第二段要來進行世界耍花樣的單元,這次我要再來介紹一首經典的拉丁名曲,有些人聽歌名就知道是什麼歌?有些人聽到旋律會說這旋律聽過,但不知道是什麼歌?沒關係,今天我們就來把這首歌名和旋律連起來,這首歌的西班牙語歌名就是La Paloma,中文歌名叫做白鴿或是鴿子,有時大家會說鴿子歌,指的多半就是這一首,我們要來說說關於這首歌的故事以及聽聽許多不同語言不同風格的版本,大家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30428-土耳其的張惠妹Sertab Erener

艾倫

今天節目第一段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要來帶大家到愛爾蘭、拉脫維亞、印度、美國以及南美洲的巴西,第二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的是一位土耳其的女歌手Sertab Erener(賽塔布艾雷納),她原先是唱古典與歌劇的,後來轉入流行音樂領域,靠著將傳統元素融入在現代流行樂裡而且成為一位天后級的人物,我都說他就像是土耳其的張惠妹,可以唱時尚電音搖滾,也可以唱民俗特色歌曲,更可以隨意拿來混搭,我們要來聽聽這些東西合璧的好聽歌曲,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30421-老派復古的古巴拉丁爵士大咖音樂家Rolando Laserie

艾倫

今天節目第一段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要來帶大家到西班牙、中非的剛果、美國以及墨西哥,第二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的是一位已故的偉大古巴音樂家Rolando Laserie(羅蘭多拉塞里),拉丁音樂在上個世紀的二十年代起開始蓬勃發展,爵士樂也幾乎在同一時期進入黃金時期,這兩大勢力很自然地就這麼走到了一起,成為一種新的音樂類型叫做拉丁爵士,我在教課時很多人都說,拉丁音樂和拉丁爵士樂聽起來好像都一樣,其實這樣說也可以,沒有人會說不可以,我們可以簡單的來理解,所謂的拉丁爵士就是把原有的拉丁音樂,用爵士樂的邏輯來編曲,或是把原本的爵士樂換成拉丁樂器來演出,這樣是不是就簡單多了呢?好,這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的這位男歌手,說他是音樂家可能更適合,就是在拉丁爵士這段黃金時期的一位重量級的人物,他就是Rolando Laserie(羅蘭多拉塞里)他的老派奢華拉丁爵士樂風整整瘋迷了世界半個世紀之久,我們要來聽聽這些有點復古又有點浪漫的拉丁歌曲,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20230414-來自西非馬利的非洲融合爵士國際女歌手Rokia Traore

艾倫

今天節目第一段還是要先來進行環遊世界聽音樂的單元,要來帶大家到愛爾蘭、法國、加勒比海上的島國古巴,以及南美洲的巴西,第二段主題音樂館的單元我要來介紹的是一位來自西非馬利共和國的女歌手,她的名字叫做Rokia Traore(蘿姬雅特拉奧雷),她是目前少數幾位來自西非躍上國際舞台的藝人之一,而且獲得了許多西方世界的音樂大獎肯定,也可以說是國際上認識西非音樂的窗口,她的音樂完全顛覆了大家對於非洲音樂的認知,從原本的草根,簡單,轉換為深度,內涵,其實打從我自己開始聽世界音樂以來,從來就沒有覺得非洲音樂很簡單或是很草根,相反的,非洲音樂可能還更複雜,還更博大精深,之所以對其他人會有這種誤解,完全是音樂大家平常比較少接觸的關係,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今天這位女歌手的音樂可能會完全顛覆你的想像,她的西非藍調音樂以及西非融合爵士可以說在歐洲有很高評價,我們要來聽聽這些很有深度與內涵的歌曲,各位準備好的話,我們現在就出發。

【艾倫的世界音樂】節目只需打開耳朵,就能聽見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節目共規劃「環遊世界聽音樂」、「主題音樂館」、「世界耍花樣」及「唱遊南島」四個單元,在「環遊世界聽音樂」單元中,介紹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風格的音樂,就像環遊世界一樣的舒服暢快;「主題音樂館」則是會挑出一個音樂家作為主題,深度探討其音樂的屬性及背景;「世界耍花樣」則是艾倫將挑出一些差異性極大卻能融為一體的音樂,「唱遊南島」則是希望透過音樂帶大家拜訪南島國度,每集節目都會準備不同的音樂主題和單元,讓大家有更多機會能深入體驗不同類型的音樂。